湖南湘西州青年突击队:

闻“汛”而动 冲锋在抗灾一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7-20作者:尹志桦 洪克非

6月底至7月初,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受灾人口达10.22万人,特大洪灾给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团湘西州委闻“汛”而动,组织青年突击队冲锋在抗灾一线。

保靖县最大降雨量316.7毫米,打破了1980年7月4日日降雨量189.2毫米的历史纪录,受灾人口达4.4万人。

“因今天下特大暴雨,有许多垃圾堆积,明天9点半在商贸中心及周边区域展开清扫志愿活动,现招募志愿者,人数不限。”灾情发生后,团保靖县委工作人员立马在两个青年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招募令,短短10分钟就有80人报名。

团保靖县委还先后联系6家协会,组建7支青年突击队,直奔汛情最严重的地方。在地势低洼的县城商贸区,志愿者忍着刺鼻的腥臭味分为两组,一组开展地面清理,扫除积水和污泥,另一组帮助商户清理店面、清洗货物。

在老龄化严重的阳朝乡猛科村,青年志愿者不怕累不嫌脏,撸起袖子铲除淤泥、搬家具、抬粮食,还与村里老人谈心,耐心听老人讲话,安抚他们的情绪。

在保靖县复兴镇,来自吉首大学“法管先声”志愿服务团计划进行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工作中。

古丈县4.6万人受灾,全县农作物受损面积3.86万亩,受灾最严重的4个镇直接经济损失多达2.91亿元。

团古丈县委负责人表示,他们集合正在开展暑期实践的学生、返乡创业的农村青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干部,组织了数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深入受灾乡镇,在紧急转移安置群众、保全农田经济作物、抢修塌方损坏道路等抗洪救灾一线奋战。

汛情发生后,团湘西州委还积极联系、组织青年企业家为灾区重建出资献力。青年企业家王金平看到洪水肆虐后的破败村庄,当即慷慨解囊捐出10万元。除了年轻的企业家,当地大学生也积极开展捐款,社会各界青年用一颗火红的志愿心温暖了受灾群众。

尹志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