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没有顾忌地放声大笑

澎湃新闻  |  2022-09-27作者:尔了了

在笔者观察中,很多综艺节目,第二季都特别好看,比如《这!就是街舞》《向往的生活》。因为第一季通常是搭建节目模式和玩法的一季,一切尚在摸索和尝试中,第二季则制作经验趋于成熟,可以全身心扑在好内容的创作中,此时观众对新综艺的热情度尚在,好的内容也正在创作高峰远未枯竭重复,便能产出最好的综艺效果和观众反响。

《虎父无犬子》剧照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第二季,就比第一季更好看。上一季,《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成为年度大热综艺节目,并在豆瓣拿下8.5分。这一季,它同样来势汹汹,首期的几个喜剧节目便超出预期,成破圈之势,节目的形式也有新意,有black out(黑场剧),也有独角戏,其中新演员的表演令人惊喜。

编剧阿球讲解什么是黑场剧

阿奇与阿成《黑夜里的脆弱》,郭耘奇反复一秒切换情绪,成为该剧最大笑点,弥补了剧作上的某些不足

某某某三个资深戏剧演员的《排练疯云》,将疫情之后常见的线上开会场景搬上舞台,把线上开会很容易碰见的网速卡顿、延迟、掉线等情况,用肢体还原成假定性极高的喜剧场景,对于演员的表演功底考验极大,三位演员完成度极高⭣⭣⭣

李逗逗的《再见》,用纯独角戏的方式,一个人以台词和肢体完成整个表演,难度极大。李逗逗这场表演,据说在一年里线下表演了几十场,每一次她都会重新打磨和修改,这才有了第一期现场她举重若轻的表演。

《再见》剧照

毫无疑问,这些喜剧创作者在台上是闪闪发光的,笑声之余,你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热诚、梦想、执着,李逗逗说“我要悄悄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这句话虽然中二拉满但确实是许多怀揣梦想者的愿望。去年,《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将史策、王皓、蒋易、土豆、吕严等优秀的青年喜剧演员推到了台前,让观众记住了他们,也创新性的让一批新人喜剧编导从幕后推到了幕前。可以说是给了喜剧创作中各个工种露脸的机会。节目结束后,史策等演员立刻有了戏约,新人编剧们也有了活干。《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功德无量”。

《全民运动会》剧照

一直觉得,《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特别好的一点,是在拓展观众们对于喜剧的认知。通常,综艺节目是很忌讳“教”观众些什么的。综艺比影视更强调娱乐的功能,试想一家人到了周末,好不容易有了点聚在电视前放松的时光,是为了听综艺节目教我们做事,给我们补课的吗?

但《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以喜剧这种天然娱乐性拉满的形式为切口,将sketch(素描喜剧)、black out、即兴等对国内电视观众较为新颖的喜剧形式科普给了大家,让观众对喜剧的认知不仅仅局限在春晚小品和相声脱口秀,这是美事一桩。要知道,对任何行业来说,人才的培养,行业的壮大,第一步都是为人所知,如果都没人知道,哪里谈得上吸引人来加入、参与、捧场?

飞行会长那英

正如《这!就是街舞》几季都在坚持科普街舞的种类、历史、动作,确确实实也为这个行业的大热带来了正面影响,如今去各大城市的舞房瞧瞧,从儿童到白领挥汗如雨的身影就是证明。《脱口秀大会》让脱口秀线下大热,《乐队的夏天》让乐队演出能卖得出票,线上和线下向来是一体两面,综艺既能娱乐大众又能为小众行业带来被更多人看到和喜爱的机会,这是大众媒介的意义。

这几年大环境起起伏伏,有人生意不好做,有人失去了工作,各有各的难,大家心情都不算太好,某主流媒体劝大家“扛得住涅槃之痛,才配得上重生之美”,这句话就显得很有幽默感。幽默感很重要,今年《脱口秀大会》,将疫情当下的种种窘境化为段子,《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将社畜的悲催emo变成笑话,喜剧的意义,是自嘲,是消解,是解构弱者的痛苦,用以安抚弱者的痛苦,是逼仄生活中小心翼翼的情绪出口。强者在喜剧中通常是缺席的,因为喜剧本质是悲剧,强者是看不到悲剧的,强者甚至也不觉得悲剧存在。但愿未来喜剧能更大胆,我们也能没有顾忌地放声大笑,他们最怕笑声。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