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有设计 基层有探索

——二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中国青年报  |  2022-04-08作者: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既加强宏观思考、顶层设计,也鼓励积极试验、大胆突破,在“顶层”与“基层”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不仅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路径,更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必须牢牢坚持的重要方法论。

完善的顶层设计是重要前提。顶层设计的理念源自系统科学,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题中应有之义。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根本目的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也正源自于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不仅事关青年发展的诸多领域,更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把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不同层次的政策举措一体谋划、一体思考。比如,青年婚育是受经济社会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复杂行为选择,“结不起婚、生不起娃”的经济压力、“工作加速、没空带娃”的时间压力、“上有四老、下有N小”的抚养压力,共同导致了日益突出的青年婚育难题。因此,解决青年婚育问题必须从大处着眼,长远规划,统筹住房、就业、子女教育、养老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有力的基层探索是重要牵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既要有面上的整体推进,也要有点上的集中突破,顶层设计的落地生根离不开基层探索。我国幅员辽阔、国情复杂,不同地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靠一套方案或一次顶层设计包打天下。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青年自身的发展需求、成长路径存在差异,青年助力城市发展的途径和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城市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技术要素聚集,有的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较大,有的城市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较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鼓励试、倡导闯,鲜明突出结果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各个城市开展差别化探索,充分展现各个城市对于青年的独特吸引力,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工作态势,构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同频共振、有机结合的工作局面。

上下同欲者胜,上下同行者远。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顶层设计和基层突破的辩证统一是“取胜之匙”。只要将顶层设计作为基层突破的前提,将基层突破作为顶层设计的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充满活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