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局局长:气象预警服务覆盖面已达96%
未来将加强智慧预报气象业务建设

2018-0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叶雨婷 王林 孙庆玲

    3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准备进入“部长通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师荀 叶雨婷 王林 见习记者孙庆玲) 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上表示,我国气象业务服务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未来要加强智慧预报气象业务的建设,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和网络,能够准确获得所在位置的实时气象信息”。

  刘雅鸣表示,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气象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中国气象局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WMC),标志着中国气象业务服务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首先我们有一个相对完善的观测体系,9颗卫星在轨运行,实时观测全球的气象信息。5年来在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135个台风、在我国登陆的36个台风都得到了监测,无一漏网。地面观测站6万多,雷达198个,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城市和96%的农村,预警服务覆盖面已经达到了96%。”

  刘雅鸣介绍,未来要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提高气象业务能力,加强智慧预报气象业务建设,发挥智慧气象服务,让老百姓获得精准化的气象服务。同时,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任何重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报不错、报得准。

【责任编辑:齐琪】

梁稳根代表回应中青报: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船”要么“翻身”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