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短”增长,转化为企业“长”效益
国税总局王军局长用3张图表介绍减税降费成果

2018-0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叶雨婷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展示近5年来税收收入占GDP比重的变化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叶雨婷 李师荀 见习记者孙庆玲)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拿出了3张图表介绍减税降费的成果。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重点推进的减税降费举措有18项,“是历次报告中着笔墨最多的一次,分量很重,力度很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推动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王军认为,这些举措有效、有力地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在国际上下了一着漂亮的“先手棋”,赢得广泛赞誉。

  王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1处,其中今年要推进的减税降负和税收改革举措有18项。王军认为,这些税改措施覆盖广,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并且指向明确,着力减轻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负担,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创业,改善民生。

  为了让现场记者和外界更清楚地看懂税改成效,王军带来了3张由税务总局办公厅制作的图表,在“部长通道”上展示和讲解。

  “这是近几年税收增幅的变化表,可以看到这5年税收收入增幅的变化轨迹呈现左边长、右边短的‘V字’形。”王军指着第一张图表说,最近几年我国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离历史上的最高点还有一段距离,说明整体税负并不高。

  紧接着,王军又拿出了第二张图表:近5年企业所得税的增幅变化图。这张图的整体走势也呈现“V”字形,不过左边短、右边长。“这说明企业效益的回升已经比过去的最高点还长了一些。”王军解释说,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所以这张图也可以说是企业利润增长近5年来的变化轨迹。

  “如果这两张图做对比,就可以清晰看到,减税对促进企业效益增长的变化间的关系。”王军说,在上述两张“V”字型图表右边一短、一长的走势变化中可以看出,我国企业效益增加的“长”中,有一部分是由税负增长的“短”转化而来的。

  另外,王军还拿出第三张图:近5年来税收收入占GDP比重的变化图。王军指着这张图解释说,2017年的税收收入规模是5年前的1.43倍,而GDP规模是5年前的1.53倍,增长的过程中,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这3张图,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更丰富、多维、形象、明晰的减税答案。”王军说。

【责任编辑:齐琪】

曹林说会:我为什么反对春节假期放到十五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