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大清华和蓝翔彼此踩踏的人既蠢又坏

2017-10-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曹林

  摘要:清华不会跟蓝翔撕,蓝翔不会跟清华比,但媒体需要拿两方制造话题,综艺节目需要借助撕逼话题吸引眼球,段子手和营销号需要激烈的戏剧冲突创造10万+――于是,清华北大和蓝翔必须撕,必须要设置各种媒介事件和媒介场景将两者对立起来,制造撕咬的剧场效果,创造话题热度,养活那些靠10万+、爆款话题、点击量为生的人。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北大清华和蓝翔从来没有撕过,但网上关于两者彼此踩踏的传说从来没有停止过。近来网上流行的两个段子,将这种彼此踩踏演绎到了极致:

  有报道说,音乐人高晓松在某节目中训斥清华一高材生称:“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网友这么总结高晓松的观点:清华北大培养的学生,应该拥有国之重器、胸怀天下的远大理想,而不仅仅是去谋求一个职业。否则我们清华和蓝翔技校还有什么区别?

  这话让舆论炸开了锅,有人立刻翻出了蓝翔技校校长的一段嘲讽北大清华的话,形成了针锋相对的隔空鄙视效果,这话是这么说的:同学们,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

  简直就是互相指着鼻子骂,激不激烈?刺不刺激?吃瓜群众立刻兴奋地开启围观撕逼模式,等待“瞧不起北大清华的”和“瞧不起蓝翔的”两边大打出手。这是网络最喜欢的话题了,尖锐的对立,激烈的冲突,丰满的情绪,现实的问题,无话题门槛,人人可以插一嘴。于是舆论针对这个话题开始了一场腥风血雨,刺激着精英与大众的鄙视和撕裂。

  可是,我很奇怪,这有什么好争的呢?北大清华和蓝翔的定位和培养目标本来就不一样,各美其美,各树各的人,各走各的路,一个是致力于通过大学教育培养有创造力的人才,一个是通过职业教育让学生掌握一门可以找到工作的技能,彼此并行不悖,两者对一个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对立吗?冲突吗?北大、清华、人大撕,可以理解――这几校学生经常踩着彼此互黑,比如清华爱说:北大离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东门向东一百米。北大说:清华离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西门向西一百米。可清华跟蓝翔定位完全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和可竞争性,怎么经常被人拿来撕呢?

  仔细核实一下,其实这完全是一个被段子手和营销号制造出来的伪问题。媒体早已有专门的核实,蓝翔校长根本没说过“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这话,只是勉励学生要学好一门手艺,压根在演讲中没提到过清华北大,完全是段子手的演绎和编排,借蓝翔去打清华北大的脸――传着传着就成真的了。而仔细看高晓松训斥清华高材生那段视频,高晓松也没提蓝翔的名字,只是提到了技校。本意也不是贬低技校,而是带着对名校的批判,让作为国之重器的名校不要忘了大学的使命,名校学生不能只是满足于找一份工作,应该有对这个社会前途和命运的关怀。

  站在各自的定位上,两方说得话都不错,可怎么就被扭曲了清华与蓝翔、名校与技校的彼此踩踏呢?清华不会跟蓝翔撕,蓝翔不会跟清华比,但媒体需要拿两方制造话题,综艺节目需要借助撕逼话题吸引眼球,段子手和营销号需要激烈的戏剧冲突创造10万+――于是,清华北大和蓝翔必须撕,必须要设置各种媒介事件和媒介场景将两者对立起来,制造撕咬的剧场效果,创造话题热度,养活那些靠10万+、爆款话题、点击量为生的人。

  这种嗜血的传播场景中,北大清华这些名校常常不幸成为被碰瓷的对象,谁让你是名校呢?拿名校说事儿才能碰出话题的瓷儿啊。于是,名校成为段子手“爆破大众情绪”最好的素材。一对北大清华毕业的年轻父母问禅师,买不起学区房,怎么办?禅师:如果北大清华毕业都买不起房,还买学区房做啥。接着编:几人打车到清华,聊起某某几年前就买房了,真是人生赢家。出租车司机大爷默默听了很久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可我就是个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北大清华毕业,人生的目标就是在北京买套房,而不是思考国家的未来,那这个国家真的没有希望了。――社会出了什么问题,编个段子黑下北大清华,在全网的段子哄笑声中完成一次廉价的精神自娱。

  另一种害人不浅的思维叫辩论赛思维,也叫网红思维,这些都是以撕为生、从撕中获益的行当。这世上本来没那么撕咬,但网上有了很多以撕咬为生的人之后,撕咬就泛滥成灾了。人不可以善恶论者,十之七八;事不可以是非论者,十之八九;物不可以黑白论者,十之九九。清华蓝翔,完全没有对立的撕点,清华毕业追求诗和远方的,也得先找个工作;蓝翔毕业菜炒得好的,也可以有宏扬中华美食的文化抱负。让北大清华和蓝翔互相踩踏,臆想出精英与大众的鄙视链,既蠢又坏。

  想起一段话,说得很有意思:网络真不是说理的地方,不是140字太短,而是所有问题都必须从常识ABC讲起。如果你想说鱼香肉丝好吃,就必须从人为什么不能吃屎讲起,很多人明白这一步就很不错了。而即便你上穷碧落下黄泉的终于阐述清楚了鱼香肉丝,还一定会有一大帮怀揣正义感的人冲过来抗议:草泥马难道回锅肉不好吃吗!――当人们带着辩论赛“对方辩友”的找撕思维看待一切事物时,就不会好好说话,不会好好说人话。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