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人物|褚源蒙加冕“四冠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4-02-23作者:石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兰察布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2月23日,“十四冬”冬季两项比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凉城赛区迎来收官之战,河北队夺得混合接力(4×6公里)冠军,河北队选手褚源蒙加冕“四冠王”。

这场比赛共有7支队伍参加,分别为四川队、甘肃队、内蒙古队、吉林队、河北队、青海队、辽宁队。每队派出4名选手,2男2女,每人滑行6公里,还要进行两轮射击,最终以抵达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名。

2月23日,“十四冬”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参赛选手滑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摄

比赛开始后,辽宁队的老将唐佳琳一马当先,以领先河北队29秒的成绩顺利交棒。河北队的第二棒是实力强劲的褚源蒙。在射击环节,褚源蒙再次弹无虚发,凭借着10次射击全中的优异表现,反超辽宁队升至第一。

2月23日,褚源蒙在比赛中射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摄

之后,河北队一直保持着领先,辽宁队紧随其后。最后一棒,双方的队员分别是闫星元和程方明,两人在本届赛事均已收获两枚金牌。尽管闫星元因脱靶被罚圈,但最终河北队仍凭借整体优势,夺得“十四冬”冬季两项收官战的冠军,辽宁队获得亚军,内蒙古队摘得铜牌。

冲过终点时,闫星元兴奋地振臂呐喊,他说:“我们发挥出了我们所有的水平,我为我的队友感到骄傲!取得的好成绩,也是年轻队员前进的动力。”

2月23日,闫星元冲过终点振臂呐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摄

赛后,褚源蒙表示,赛前的目标就是想跟辽宁队争一下金牌。“我觉得我们今天发挥得都非常好,我比赛时想的就是能为队友多争取一秒就是一秒,射击时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尽可能为队友多争取时间。”

在褚源蒙看来,接力项目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成功,需要队友团结协作。“闫星元罚圈时,我们都在为他加油,都很相信他,我觉得这种氛围能体现出我们对这枚金牌的渴望。”褚源蒙说。

在“十四冬”冬季两项的赛事上,1999年出生的褚源蒙共参加6项比赛,摘得4金2银,她在公开组女子7.5公里短距离、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混合接力(4×6公里)项目上拿下金牌,同时在女子15公里个人和女子46公里接力赛中,取得银牌。

2月23日,“十四冬”冬季两项收官战,褚源蒙和闫星元捧着自己获得全部奖牌合影留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摄

“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十四冬’赶在我最好的年龄举办,经过四年的沉淀,我积累了不少经验,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谈及未来,褚源蒙表示需要一步一步来,眼下的目标是希望能在明年的亚冬会上取得好成绩。

至此,“十四冬”冬季两项的11枚金牌全部决出,河北队以6枚金牌引领金牌榜首,辽宁队4枚,吉林队1枚。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