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通报教师学术不端属实,举报学生回应:期待让所有人信服且满意的处理结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4-01-19作者:刘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言)令人关注的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系教授黄某某被课题组硕士、博士研究生集体举报一事有了最新进展。今日凌晨,华中农业大学发布通报称,针对2024年1月16日网上关于该校教师黄某某学术不端等问题的举报信息,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在已调查材料中发现所反映的实验图片、数据、结果等方面问题基本属实,初步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通报显示,华中农业大学决定即日起停止黄某某校内所有职务和工作,组建导师组全面负责该课题组研究生培养工作。该校坚持对学术不端和师德失范零容忍,将进一步对举报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根据最终调查结论依规依纪处理。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1月19日凌晨发布的通报

一名参与举报的博士生对此回应称,这只是“初步认定”,不是“处理结果”,举报的问题也不止于此,希望所有人能等到一个让所有人信服且满意的处理结果。

此前,黄某某课题组1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中的11人,通过一份125页图文并茂的举报材料,实名举报黄某某篡改实验数据、实验图片造假、论文不当署名、操纵同行评议、教材编写抄袭等多个方面涉嫌学术不端的问题,呼吁相关部门对黄教授及其团队的造假行为进行彻查和严肃处理。

当晚,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在其官网发布《说明》表示,已关注到举报信息,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调查程序。学院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将依据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1月18日,黄某某曾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学生举报内容不实,“有个学生带头,他威胁别人,一起举报,一起签字了。”对此,前述博士生表示:“学生威胁学生,是我这些年来听过的最大笑话,这回应让我想起了您编造数据时的拙劣。”

责任编辑:从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