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召唤更多青年奔赴山海

第十七届中国(象山)海洋论坛暨2023“青年与海”创新创业大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10-08作者:胡春艳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宁波10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孙庆玲)位于北纬30度、拥有最美海岸线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正在用“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这句话,表达对创新人才的诚意与渴求。10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象山)海洋论坛暨 2023“青年与海”创新创业大会启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青年报社、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象山县委、象山县人民政府承办。

青年科学家步入会场。

青年科学家肖溪发表感言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我国除了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象山三面环海,海域超6000平方公里。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说,象山是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桥头堡,近年来正全力以赴掘金蓝海、迎“蓝”而上,加速推进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在宁波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浙江建设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中争当表率、争作示范,已经成为了青年人才大展身手、成就事业的“梦想蓝海”。


青年正在成为这里的创新主角。象山县委书记包朝阳介绍,连续两年举办的“青年与海”主题活动,以青年为主体、海洋经济为主题、创业创新为主线,引导青年为海洋强国作出更多贡献。他期待,这场“青年与海”的相约,能让更多青年共赴山海,让更多新发明、新产品、新创意、新观点、新梦想,竞相奔涌、尽情绽放。

青年科学家在“海洋强国人才林”植树。

开幕式上,作为青年创新的先锋力量,2023“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获得者、提名获得者揭晓。来自清华大学的杜军等10人获得“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荣誉,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王献忠等20人获得2023“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他们中有的在海天之间编织起信息网络;有的致力于传播生态文明“蓝色理念”;还有的毅然奔赴海洋研究的“无人区”......他们用青春和智慧在挺进深蓝进程中,乘风破浪、向海图强。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为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提供广阔平台。“青年与海”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铺设了向海而生的创新发展路径,也为青年提供了实现自我、奔赴未来的发展机遇。


“如何关心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已成为全国沿海地区共同深耕的发展课题。”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宏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海洋为名,打造学术交流高地,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对于海洋经济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


本届大会是一次聚集智库、学术、产业资源的海洋领域交流盛会,涵盖了主会议及8场分会议、独角鲸之夜、“6618”奇思妙“象”创新发布会、“青年与海·强国有我”海洋主题作品展览等系列活动。


在大会现场,“北欧-中国鲑鱼RAS陆基养殖”新技术、“中国船舶蓝色海洋经济综合体”新业态等一批突破性科技成果进行集中发布。携手全国领先海洋科技工作者,海洋研究专家们围绕海洋工程、海洋材料、海洋生态等领域作了主旨报告,激发和引领海洋产业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宁波经理学院海洋分院、上海交通大学海洋信息宁波科研试验基地、“八大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重量级海洋项目现场签约。


近年来,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发展,象山持续推进海洋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进或培育了航天科工集团、新日星铸业、勤邦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了临港装备、汽模配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生态高效、科技创新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郑敏强诚邀天下英才来此创业、生活,“要用一座城的礼遇温暖每位人才。”为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象山颁发了2023“青年与海”城市合伙人聘书;聚焦海洋科创·八仙过海计划、海洋艺术·神笔马良计划、海洋运动·哪吒闹海计划、海洋生态·海上两山计划、海洋生活·潮玩象山计划五大板块,打造“海洋味、年轻态、未来感”的引才氛围;举办奇思妙“象”创新发布会,围绕八大产业项目链征集一大批高品质、有创意的产品,实现思想碰撞,搭建起人才和城市的桥梁。(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