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云游记”8小时直播 在美好中国讲好青春故事

中国青年报  |  2023-05-18作者:蒋肖斌


    还记得去年“5·19”中国旅游日,那场穿越中华五千年、云游祖国大好河山的“青春云游记”吗?一年倏然过,今年5月19日8时至16时,中国青年报社将在全媒体平台继续推出8个小时的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如约而至。

    本场直播致力于讲好3个青春故事:中国旅游日和乡村振兴的故事、青春小店的故事、青春元宇宙文化新业态的故事;还将推出4个重磅发布:青春寻游好活法——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启动、青年阅读状况调查启动、AI赋能青春小店计划、共建青春元宇宙AI技术平台与红旗渠精神云展厅;还将举办4场坦诚交流的青年茶座,探讨“乡村旅游红火,如何抓住致富机会”“除了行万里路,为什么还要多读书”“AI如何赋能青春小店”“年轻人怎样抓住青春元宇宙新风口”等话题。

    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美好中国 幸福旅程”。直播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将在云南腾冲和顺古镇的中国旅游日主会场发来现场连线。而成功举办十届的“中国当代徐霞客”活动,此次也将选派代表从珠峰向青年朋友们发来寄语。

    青春总是在路上。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青年旅游意向调查”显示,休闲式、兴趣主导式“慢游”更受青年青睐;92.7%的受访青年认为,旅游是认识祖国河山、增长见识的重要方式。

    跟随直播,我们将探访博物馆、体验非遗技艺,还可以打开“三生园立方”小程序的自然教育地图,逛逛身边的公园。万里路始于足下,万卷书也需时时翻读。直播现场,中国青年报社将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启动青年阅读状况调查,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年轻人的阅读特点,并将于年内发布青年阅读指数,为全民阅读助力,引领青少年阅读。

    本场直播将直播间设在位于北京前门的“温暖的BaoBao青年书店”。该书店是中国青年报社探索“媒体+书店”的首个线下实体空间,打通线上与线下,链接古都与青年。而该书店也是中国1.14亿家小店的缩影。

    青春总是在奋斗。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的记者们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天津等城市的30多家小店开展实地调研,这也是中国青年报社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特色实践。直播将连线地方记者,听他们讲述青春小店的故事:小店如何承载青年的梦想,青年又如何让社会经济更加繁荣。

    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AI赋能青春小店计划”,将为线上小店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包括智能直播、智能客服和智能文案等服务,首批开放20个免费账号。欲知详情,直播中见。

    办媒体、开小店,中国青年报社的可视化实践不止于此,她还进军“影视圈”,在今年“五一”推出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讲述了3个不同年代的热血青春故事,几位青年演员将在本场直播中共同推荐这部热映影片。还有哪些佳片有约,直播将巡礼中国青年报社可视化创新的影视文化成果。

    2022年4月,“青春元宇宙之家”落户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的中国青年报社,文化新业态有了“根据地”,此后陆续推出数字藏品平台、青小霞虚拟数字记者、AI绘图等服务。一年奋斗的成果如何,将在本次直播中揭晓答案。

    同时,为有效服务各级团组织的思政教育工作,创新在线思政学习方式,中国青年报社将在直播现场与共青团河南省委签约,合作建设“红旗渠精神云展厅”,用数字沙盘、虚拟数字讲解员等元宇宙新技术,讲好红旗渠故事、展现红旗渠精神,提供沉浸式学习的新体验。

    本场直播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报法人微博、中青报视频号、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青报百家号、中青报抖音号、中青网微博、中青网视频号,中青网B站、中国共青团网抖音、中青网抖音、青蜂侠抖音、中青报快手、中青报B站、中青校媒微信视频号、中国青年报知乎号、豹小花腾讯新闻、咪咕视频等平台均可收看;更有抽奖环节,敬请期待。

    青春那么好,我们一直在。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