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的团圆饭,藏着怎样的故事?

宁波大学  |  2023-01-30

相隔千里终团圆

举筷入口皆思念

年夜饭

这顿中国人一年里最向往的盛宴

品尝的是喜悦

回味的是亲情

沉醉的是家的味道

不久前

官微君向UU们征集了

独具特色的家乡“年菜”

这不

已经收获了一波来自大江南北的

浓浓的年味儿


今天就跟随鹭鹭

穿越时空

用眼睛回味  用心品尝

属于宁大人的乡愁和年味儿

也许这里有你关于团圆饭的

独家记忆


晒年味


#新疆石河子


我们新疆的年夜饭主菜要有鸡有鱼,寓意吉祥。 今年年夜饭中有大盘鸡、清蒸鱼、爆炒肚片和干豆角炖羊排,还有这里很出名的卤肉盘:熏马肠、熏马肉。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奔赴这最重要的一餐!

——教师教育学院 耿艺璇


#陕西西安


红薯条子肉是每年必做的美食。软糯的红薯卧在盘子中间,细腻顺滑的条子肉一层层守护在上,鲜肉的汤汁浸润红薯,令人垂涎欲滴。八宝甜饭香甜可口,花生豆脆软夹杂,糯米饭软糯粘牙,让人唇齿留香。

——人文与传媒学院 张晨琳


#黑龙江齐齐哈尔 


东北的年夜饭,炖鲤鱼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扣肘子、酱猪爪、排骨炖玉米、皮冻、水煮大虾、干煸蚕蛹、干炸带鱼等也是常见菜式,大家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图得是吉利,高兴,热闹,红红火火过大年!

——法学院 章月


#江西上饶


每年的年夜饭,最让人期待的便是清蒸土鸡。快过年的时候,外婆总会将养了一年的土鸡给子女们送去。喝一口暖暖的鸡汤,吃一块美味的鸡肉,那是外婆对我们满满的爱!

——阳明学院 宣苏慧


#安徽池州


徽菜浓油赤酱,多为烧、炖,风味浓郁。这里年夜饭吃的早,正午过后待烟花爆竹轰轰烈烈响过一场,便随时可以开席。

油豆腐、红烧肉、红烧藕、和气菜等都是年夜饭的必备。 其中红烧藕最有特色,又称为“通菜”,寓意来年通泰畅达、节节高。这道菜使用的是野生莲藕,与清甜的脆藕不同,藕的口感粉糯甘甜,配以冰糖慢炖,软烂适口,甜而不腻。

——数学与统计学院 彭可晴


#广东汕头


汕头临海,年夜饭少不了各种海鲜。卤大鹅也为年夜饭硬菜,沾上蒜蓉醋,肥而不腻。粿品是潮汕地区逢年过节必备美味,为米制品食物,红桃粿、鼠麴粿、马铃薯粿、甜粿、发粿……种类丰富。饭后再喝上几轮功夫茶,神清气爽。

——海运学院 李小鱼


#四川泸州


每到春节,爷爷奶奶家必会杀猪,因此年夜饭也以猪肉为主要食材。春卷、折耳根、酥肉也是必备的菜品。

最值得推荐的凉菜莫属折耳根,热菜的话是萝卜猪肉汤,萝卜炖得烂烂的,入口即化,而猪肉肥而不腻,配上一两口豆皮,简直绝了!

——商学院 赵玲


#云南丽江


今年在云南过年,大年三十这天正巧来到了女儿国泸沽湖,很幸运的品尝了摩梭族的年夜饭,十分热闹!这里的年夜饭由当地人种植的蔬菜和山上放养的走地猪烹饪而成,纯天然无污染,都是摩梭人民的心意。

——潘天寿建筑与艺术学院  吴芊曳


#江苏盐城


年夜饭是我们家一年之中最重要、最有仪式感的一件事情。因为疫情,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吃上家乡的年夜饭。得知今年我要回家过年,爸爸早早就为我灌制了香肠,这是在别处吃不到的家乡味。

——医学院 黄瑜童 


#湖北襄阳


在宁波最怀念的便是老妈做的家乡菜,每一道都是我的心头爱。

我最推荐的菜是藕夹,虽然油炸的东西会比较油腻,但是老妈做的藕夹,外酥里嫩,即使放凉了都香,我每次一口气能吃好几个。

——海运学院 李芯妍


#浙江宁波慈溪


皮滑肉嫩、清淡鲜美的白斩鸡,鲜出天际的各类海鱼、虾兵蟹将,还有清爽解腻的三鲜汤……

每到过年,最盼望的就是回到爸妈身边,重温儿时的记忆,品尝那一口梦中挥之不去的,关于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团圆的味道。

——教师教育学院 吕杨波


#浙江舟山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一家就从河北来到了舟山,每年的年夜饭可以说是南北融合的一顿饭,既有舟山的传统菜肴清蒸带鱼、呛蟹、富贵虾、鲳鱼等,又有河北的烧鸡烧鸭、红烧排骨、饺子等。

最推荐的还是来自我老家的红烧鲫鱼,这道菜在红烧之前需要先下锅油炸,一入口酥嫩可口。

——海洋学院 田心悦


#浙江衢州


衢州菜历来以家禽、畜牧、山珍、河鲜入馔为主,口味厚重,咸辣鲜香突出。如今的衢州菜博采八方膳品丰富自身,烹饪方法因菜而异,不拘一格。 既有古朴典雅的风格,又有清爽鲜咸的时尚口感。

干锅牛蛙是一道以牛蛙、白洋葱、青蒜、干辣椒、鲜朝天椒等食材做成的菜肴,鲜香可口,起初味道偏辣,而后回味香甜。

——外国语学院 陈菲


#浙江绍兴


绍兴人有个传统习俗,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煮一钵头藕脯来过年,以祈求来年“有富”。煮藕脯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藕和荸荠一道煮,放上几粒红枣,再加些白糖,就大功告成了。

我最推荐的还有绍三鲜,食材有鱼圆、茭白、黑木耳、胡萝卜、蛋饺、肉皮、肉丸、河虾、香菇、鹌鹑蛋等。光是视觉就是满分,尝一口肉皮柔软,丸子鲜嫩,清香顺滑,可以在一道菜中品尝到多种不同风味。

——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 华雯婕


#浙江杭州余杭


每逢春节,年夜饭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油焖笋、糯米藕、八宝饭、春卷,当然还有自家晒的酱鸭、咸肉,这些都是传统老底子的味道。

我最推荐的是蜜汁糯米藕,是杭州经典的凉菜之一,也是江南传统菜式中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式甜品。其口感绵糯、味道清甜、香气诱人,喜欢甜品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哟。

——人文与传媒学院 陈杭青


#浙江湖州德清


酱蛋、肉圆、春卷是我家年夜饭的必备菜肴,再以八宝饭为主食,寓意着大吉大利和健康长寿。

——阳明学院 蔡语彤


#浙江义乌


义乌特色美食豆腐皮包肉,就是大家俗称的“油炸响铃”,干香酥脆,鲜香味美。义乌还有吃水煮猪头肉的风俗,除夕过后会把剩余的猪头肉做成干菜肉,既易储存,味道也更好。

——阳明学院 喻云飞


#浙江温州平阳


温州靠海,温州人的饭桌上少不了海鲜。 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独特的寓意和说法,鲤鱼寓意年年有"余";温州人称鸭舌为"鸭赚",寓意生意兴隆,财源广进;鳗鱼鲞(xiang)即鳗鱼干,鲞与"想"同音,寓意“来年有新盼,旧愿皆已偿"。

我认最推荐的一道特色菜却是口味平常的"发菜汤"。一是暖和,二是讨个好彩头。发菜色黑而细长,配以些许花菜、芹菜和香干,口味适宜,热气腾腾。发菜与"发财"谐音,最符合温州人经商的气质。

——商学院 赵文婵


#浙江台州临海


台州是沿海城市,海鲜占了很大一部分,有葱姜炒田蟹、葱姜炒青蟹、泡虾、清蒸大虾、清蒸鲳鱼、葱姜炒蛏子、猪肚糯米饭。

我最喜欢的菜是泡虾,这道菜外酥里嫩,十分鲜美,大家一定要去尝尝!

——信息学院 尤如心


#浙江温州龙港


我们家年夜饭中必有温州特色海鲜:海蜇、乌贼、雪蛤、螃蟹、黄鱼等;还有妈妈炖的鸡鸭、排骨或猪蹄;发菜肉圆汤更是年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寓意着来年“财源滚滚发大财”!

我把“最值得推荐菜肴”授予“内外兼修”的大闸蟹,外表色泽金黄,个大饱满,扳开后红膏诱人,蟹肉细腻,蘸一下泡着蒜的醋,送入口中,鲜美无敌,回味无穷。

——外国语学院 周叶婷


#浙江温州鹿城


在温州,人们常常管年夜饭叫做分岁酒,意味着除夕之夜阖家欢聚,新岁旧岁由此分开。在分岁酒上,最有特色的是制作十道盘头,装入红色高脚碗中,每道菜上还要放上一片红萝卜,方言称作“红菜”,象征十全十美、富贵吉祥。

最值得推荐的菜肴是江蟹生。把梭子蟹用醋、酱油、黄酒浸制或辅以其它秘方原料,浸制时间约半小时至一小时。这样做成的江蟹生吃起来不粘壳不带腥,撅嘴轻轻一吸,蟹肉便脱离蟹壳滑入口中。

——联合学院 王樱霞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祝福

宁大人已然踏上新的征程

祈愿您在新的一年里

踔厉奋发 芳华待灼

追光而遇 沐光而行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