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向蓝——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中国青年报  |  2023-01-05作者:高毅 姜博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冬日的岭南,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作战研究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网上“无形战场”,对抗如火如荼。官兵们驰骋“数据疆场”,穿越“战争迷雾”,多条辅助指挥决策建议新鲜“出炉”。

    研练结束后,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随即展开。一级军士长刘士虎以“我的这十年”为主题,率先打开话匣子:“新时代10年,战区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应运而生。作为战区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成长在梦想的时代,肩负着强军的使命。”

南部战区某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讨论交流。高毅/摄

    过去的10年,对刘士虎和他的战友们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10年间,强国梦与强军梦交相辉映、紧密相连。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我一下子找到了梦想的远方,向打赢冲锋成为我人生新的方向。”回想起10年前的情景,回顾部队10年变迁,刘士虎难掩内心的激动。

    10年过去,在改革强军的澎湃大潮中,刘士虎的战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深刻的“位移”——从海军选调进战区,从主建专业转岗主战领域,徜徉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在大数据中追寻战场的“制胜密码”,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10年间,刘士虎参与保障各类重大演训任务20多场,在打赢冲锋的征途上一次次书写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对于一支部队来说,每一名官兵梦想成真的时刻,就是战斗力拔节生长的时刻。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聚焦战区主战,奋力转型重塑,官兵专业素养稳步提升,制胜本领显著增强,备战打仗能力越来越过硬,支撑主战作用越来越凸显。

    全军首届“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获得者之一、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大队长杨志谋,与刘士虎有着类似的感受。

    2018年10月25日,习主席再赴岭南,来到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强调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统帅的关切,将士的使命。“作为战区的一员,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责无旁贷。”杨志谋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我军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南部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繁重,在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中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作为改革后首批进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优秀青年人才,杨志谋和战区各保障大队官兵聚焦主战探索创新,在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多个实验室,研发各类专业系统软件数十套,多项成果填补我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空白,多项作战研究成果在全军获奖,数十项群众性战法创新成果被战区表彰。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杨志谋和战友们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越学越深感内涵丰富,越学越深感使命如山。

    仿真系统立项论证、作战模型方案撰写……近段时间来,杨志谋带领战友们加快推进某作战实验室规划建设,开展新战法新训法研究攻关。

    “习主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杨志谋说,我们这一代军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要捍卫历史的荣光,更要面对未来的挑战。

    强军路在脚下,实干铸就梦想。“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本在于习主席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某保障大队干事卢代军长期担负军史编纂任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对“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的重要论述有着深刻的理解。

    “习主席强调,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听党指挥落到坚决拥护支持改革上。”某保障大队干部陈鹏宇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活动中表示。

    就在两个多月前,陈鹏宇从室主任转岗普通业务干部。命令一宣布,他没有二话,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向南向蓝,向着党指引的方向。”南部战区保障大队官兵,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需要,部分行政干部改为技术干部,有的调整了专业和岗位,他们就像一颗钉子,铆在哪里都给力,像一块基石,铺在哪里都结实。

    “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哪里去,听党指挥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干部王豪说,“每道作战指令都是党的号令,党让打就打,让停就停,绝不能有半点含糊!”

    “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某保障大队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委一班人对这段重要论述展开交流讨论。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该大队领导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连日来,他们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修订完善方案计划,抓紧把构想变方案、把方案变能力,努力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过硬本领。

    “向南向蓝,向着使命的荣光。”某保障大队干部白天紧锣密鼓参加岗前培训和值班资格认证,如饥似渴学习联合作战知识,晚上加班加点钻研作战重难点问题。作为战区的一员,他们正以“战争今夜就打响”的紧迫感,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广大官兵读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岗位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处处洋溢着“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鲜明标定了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某保障大队政委曾海祥说,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满打满算只有不到5年时间,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聚焦主战、谋战务战,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把主战强军的实际行动落到战位上。

    连日来,依据南部战区党委下发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各保障大队从提升认识站位、坚持系统发力、聚焦主战实践、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细化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一系列谋战务战的有力举措密集出台:扎实推进作战数据建设,打造“大数据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推动一批实在管用的新战法进入方案计划、融入指挥链路;广泛开展作战问题会商,聚焦短板弱项,紧盯科技前沿,破解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

    在南部战区各保障大队可以看到,官兵们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高标准、高起点筹划新年度工作,深入研究谋划建设发展,倒排时间表、制订“施工图”,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战区战略、进入备战指导、进入打仗实践。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本指向是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南部战区各保障大队官兵豪情万丈、信心满怀:始终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高毅 姜博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飞鹏,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