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感染新冠后应这样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2-13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居家治疗该注意什么?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儿童发热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位权威专家对此做出回应。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该怎么用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集中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等,重症的非常少,病程基本是5-7天。

对于孕产妇来说,因为去医院常规产检是必须的,尽可能预约好,到医院的时候更要注意规范佩戴N95口罩。有一些不是必须要去的产检,可以通过线上医疗咨询。

当孕产妇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多喝水、物理降温。如果选用退烧的西药,超过38.5度以上,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治疗,这是对孕产妇相对安全的,特别要注意,选用退烧药要选用单一的药物,不要叠加,可以相对减少肝肾损害。

孕产妇要注意三个监测:体温,心率,血压。当出现异常的时候,可以早发现。特别注意的是,孕晚期的孕产妇还要关注胎动的监测,每天可以监测一个小时,每小时有三次以上胎动。如果持续发热3天以上,用了退烧药没有好转,或者出现了胎动消失,出现胸痛、胸闷、腹痛等,要及时和助产机构联系,及时就诊。

老人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考虑就医?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老年人一旦被感染,出现发热时服用退烧药要比年轻人更加慎重。烧得越高,用药越慎重,主要是防止老年人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是低血压的情况。在这期间退烧要缓,可以用一些物理降温来辅助退热。

如果要服用药物的话,需要格外注意复方制剂,因为有些复方制剂里也含有退烧的成分,如果和退烧药同时使用,容易药物过量。

因为发热大量失水可能会造成血压下降,所以在老年人服用退烧药和降压药时要监测血压。如果血压已经偏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就要减量,甚至停用,等到血压恢复到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

此外,老年人发热后稳定性会下降,此时要特别注意老年人跌倒的情况,因为跌倒以后容易发生骨折。预防老年人跌倒需要注意:老年人平时活动,家人尽量帮扶;独居老人家里通道尽量少摆放东西,地面不要有水;老年人的裤子和鞋要合适,谨防被自己绊倒;起夜如果去洗手间需要在床上坐一会儿,清醒后再起身,保证身体稳定后再去洗手间。

需要注意的是,当老年感染者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立即就医:

1.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持续发热甚至有加重倾向。

2.出现新的症状,比如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老年人不能进食,出现恶心呕吐;或者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状态,不认人了;还有,出现定向障碍,这些都是危险信号。

3.老人基础疾病加重,比如本身有冠心病者,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的,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

4.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是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对于他们来说需要格外重视。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感染新冠后要注意哪些?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表示,两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婴幼儿如果发烧,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两个月以内的婴儿,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者中用一种就可以了。

要按照说明书上推荐的剂量或者遵医嘱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因为小孩器官发育不太成熟,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如果自己拿不准的时候,可以通过医院开设的互联网诊疗,远程就诊得到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

钱素云说,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相似,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等。个别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

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可以烧得比较高,甚至烧到39度多、40度,但热程一般是2-3天就退烧了。绝大多数孩子的病程是3-5天左右,“出现重症的概率非常低”。

那么,如果孩子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钱素云说,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要看孩子的精神状态。

如果小孩虽然有发烧等症状,但是精神挺好的,特别是退烧以后能吃能喝能玩,就没必要特别紧张,可以在家继续观察、对症处理。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建议去医院:

1.发烧持续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的迹象;

2.孩子精神不好,包括小婴儿有时候哭闹、烦躁、不好安抚,大一点儿的孩子老是睡觉、没精神、脸色不好,这种情况下不管其体温高低是否发热,都要去医院就诊;

3.咳嗽进行性加重,比较频繁,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

4.一部分孩子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有明显的声音嘶哑等,要小心喉炎和喉气管炎;

5.出现了意识障碍、惊厥,立即就医;

6.3个月以下的小孩是特殊人群,包括新生儿和小婴儿,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

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后如何避免重症?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在发布会上表示,很多心脏病患者由于集中听到了很多(疫情的)消息,由此产生的恐惧导致疾病加重。

周玉杰建议,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太担心,在家里一定要把原有的疾病治好。在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的基础上,心血管病患者还要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思想。

周玉杰强调,长期服用的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不可以停,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血管病患者居家护理方法如下:

1.合理膳食。糖、油、盐过度摄入不利健康,容易增加心脏负荷。

2.戒烟限酒。饮酒会诱发心脏病,戒烟限酒对心血管疾病有益处。

3.适量运动。居家期间,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可以做一些无氧运动,比如举一举哑铃,或者用矿泉水瓶做做肢体运动,对心脏、心血管都有好处。

4.心态平衡,不要焦虑。

责任编辑: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