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又重阳!如何让老年人“吃好”?上海大力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10-04

10月4日,我国迎来重阳节。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了解到,到今年年底,上海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将增至1600家;至“十四五”末,力争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能力能够达到25万客/日,可覆盖65周岁以上户籍人口的5%。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542.22万人,占比36.3%。作为老龄人口的“刚需”,助餐服务是养老服务中的“基础配置”。

2008年起,为使老人就近吃到价格实惠的餐食,上海依托社区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或闲置资源,开展社区为老助餐;2019年起,上海进一步明确社区长者食堂和助餐点的服务体系建设,并加大社会参与力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运营老年助餐设施、开展送餐服务,力争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

十多年来,上海老年助餐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截至去年,上海已建成集膳食加工配制、外送及集中用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长者食堂283家,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与此同时,遍布社区“家门口”的近1200家助餐点,则向更多周边社区老人,尤其是高龄、行动不便的“刚需”老人们提供送餐上门,进一步织牢织密社区为老助餐网络。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供客能力达17万客/日。

据了解,上海的社区长者食堂和助餐点由市区两级财政给予所在街镇相应建设补贴;所在街镇将社区长者食堂委托给社会力量运营,一般采取无偿或低偿提供场地、给予水电燃气价格减免、给予老年人用餐补贴等形式,对运营方予以支持;加上适当向社会人群开放增加营收,社区长者食堂得以在提供给老年人价廉物美的餐食同时,能够更好应对成本压力、提升服务质量,从而稳定客源、做出规模、做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慧娟表示,到今年年底,上海计划建成1600个老年助餐服务场所。通过在每个街镇都嵌入至少1~2个社区长者食堂及若干个助餐服务点,构成完整的社区助餐服务网络,让全市老年人都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优质、价格实惠的老年助餐服务。

据介绍,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建设也在推进当中。当前,上海正着手制定相关地方标准,将对社区长者食堂的建设与服务予以进一步规范。

(总台记者 胡祎玮 武文帅)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