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总票房破七亿,《万里归途》连续四天获得票房冠军

第一财经  |  2022-10-04

目前,《万里归途》位列今年国庆档榜首。

截至10月3日15时,2022年国庆档票房破7亿元,其中《万里归途》就获得了4.69亿元的票房,占国庆档总票房的6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3日上午8时,影片《万里归途》上映第三天票房(10月2日)1.857亿超过前一日(10月1日)票房1.847亿。自9月30日以来,《万里归途》连续四天获得日票房冠军。

《万里归途》是由饶晓志执导,秦海燕、史册、雷志龙、步京委编剧,郭帆、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张子贤主演的剧情战争片。《万里归途》背后所涉的上市公司较多,包括华策影视(300133.SZ)、横店影视(603103.SH)、中国电影(600977.SH) 和上海电影(601595.SH)。此外,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也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庆档《万里归途》还遇上了一点小插曲。10月2日,《万里归途》官博发布声明表示,将采用线上数据比对与线上/线下人工监察的方式抵制偷漏票房行为,并给出了举报方式。

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依旧以主旋律电影为主,以动画片作为补充。目前,位列国庆档票房第二名的是《平凡英雄》,档期票房为5806万元,《哥,你好》以3322万元位列第三。

自2019年“国庆档”开始,主旋律影片就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也延续了这个趋势。

2019年国庆档最热门的影片当属3部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这3部影片的票房约占国庆档票房总额的97%。

2020年国庆档,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领跑大盘,档期票房为3.59亿元的《夺冠》也为主旋律影片再度加码。以此计算,主旋律影片票房占据了该年度国庆档的约56%。

2021年国庆档以43.85亿元票房收官,电影《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对于主旋律电影的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主旋律电影第四阶段成功的标志,就是和商业类型电影开始互相兼容。并不是说大制作、高概念的主旋律大片才叫主旋律,现实题材的中小成本商业类型电影同样可以起到主旋律的作用。

孙佳山举例:“《战狼2》就是当代现实题材,既有商业类型属性,又兼顾主旋律的价值观。《万里归途》在这一点上也是这个逻辑,这种融合今后还会越来越丰富和多样。”

而关于今年国庆档的票房表现,孙佳山认为,受疫情影响,影片的总体产能不足,具体的类型供给也不足,票房很难超过有《长津湖》压阵的去年国庆档也实属正常。但他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整个电影市场还是呈现出了持续恢复的态势。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