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交出满意答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9-05作者:梁艳 王荣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梁艳 王荣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5日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

参展参会热情高涨,服贸会热度持续升温。本届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据统计,线下参展企业达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上届。

本届服贸会延续了“一会两馆”“综合+专题”“线上+线下” 的发展模式,共吸引了507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新增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作为国际合作机构,以国家或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的数量,比上届增加13个,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覆盖27个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展会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贸会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在介绍“2022年服贸会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初步统计,截止9月5日,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本届服贸会还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展览业发展报告2021》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最新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本届服贸会紧扣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热点话题,突出绿色创新、数字科技等前沿领域,首次设立环境服务展区,聚焦双碳战略,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共举办24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

服贸会作为重要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见证了世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历程,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志华表示,接下来,将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致力将服贸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一流展会。



责任编辑: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