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团新媒体技能成长训练营举办

中国青年报  |  2022-08-29作者:杨宝光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8月21日至25日,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2022年新媒体技能成长训练营。培训期间,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出席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团省委新媒体工作骨干、青年网络大V、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各省级团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座谈会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做好网络新媒体工作的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最根本的是把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要求吃准吃透,做到深学精思、细照笃行;最核心的是始终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这一主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面向青少年的宣传、教育、阐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强调,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青年思想状况和网络舆论环境。近年来,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四个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同时,宏观利好并不能自然转化为工作成效,网络空间尚存挑战和问题。要加强对网络舆情具有基础性、源头性作用的社会思潮问题的研究,主动深入了解青年群体思想动态,让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会议要求,要守正创新、汇聚合力,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升级,共同唱响网络主旋律。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在大局下思考谋划,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共同努力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共同努力塑造和叫响共青团品牌网络活动和产品;共同努力构筑清朗网络空间、弘扬清风正气。不断巩固和转化优势成果,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为期5天的训练营中,学员围绕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等议题,通过主题授课、主旨辩论、分组交流等形式进行了研讨学习,通过“红军的一天”红色实践活动和现场教学,深刻学习红色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

    训练营期间,团中央宣传部还就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深化改革方案广泛征求了意见,与团内外新媒体工作者共同策划、设计了未来一个时期共青团网络宣传的“亮点”选题。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