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09 13:43
作者:陈祉妍 李丹萍 郑奕晖
青年范儿·心理课|领证后遇到更合适的男生,我该如何选择

读者提问:我为了与异地恋男友复合,暂时答应留乡发展。领证后,我认识了一个自己更喜欢的男生。我的丈夫工作稳定,但在我刚刚和他分手时,他家便迅速安排相亲,让我觉得自己不被尊重。我和小男友性情相投,他愿意听我的想法,但他年纪小,有很多不确定性。目前,我已决定继续维护婚姻,和小男友分手。但小男友因此失眠多日,我担心他会崩溃,请问我该怎么办?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表示,读者的婚姻关系中有两个隐患:一是她对配偶父母的不满,她还有未来离乡发展的愿望;二是她和丈夫异地恋多年,真实相处较少,二人之间可能需要重新磨合。“如果想更好地经营婚姻的关系,你可能需要和你的爱人有更多真实的互动,在内心消化掉原有的积怨。”

关于小男生,陈祉妍认为两人之间存在很多不确定的环节。读者虽然提出了分手,但是内心的情感线并没有停止。而读者之所以说“小男友脆弱”有两种可能:一是她在为自己并未真正放下这段感情而找借口,二是小男友真的很脆弱。如果是后者,陈祉妍建议读者慎重一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会影响到婚姻幸福。如果他真的很脆弱,你不是治疗他的药。”陈祉妍建议小男友去找辅导员聊一聊,甚至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和修复。”(陈祉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实习生 郑奕晖)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