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 | 浙师大美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画”说美丽乡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12


刘婉婷 方依娜 曾心怡(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供稿)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印象田园·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于淳安县下姜村、梓桐镇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共同富裕”为主题,队员们深入乡村开展调研,通过红色寻访、爱心义卖、墙体彩绘、艺术支教等方式,画说美丽乡村,助力共同富裕。

梓桐镇地处淳安县中西部,是浙江省诗词之乡、杭州市“民间书画之乡”,有“书画艺术小镇”之称。实践队员们通过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与当地德隐陶局合作,向陶瓷非遗传承人学习彩绘技艺,创作各式陶瓷彩绘作品,并通过直播带货和爱心义卖等活动拓宽销售渠道,将“非遗”变现,助力当地传统手工工艺发展。

为解决乡村艺术教育资源不足、缺乏重视等问题,实践团开设“艺支教”课堂,采用“针对教学、上台展示”等创意授课方式,让小朋友们沉浸在绘画的世界中,感受其中乐趣,并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青幼年认识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主题为“我眼中的海底世界”的“艺支教”课堂中,队员们让小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力,使用不同风格的绘画形式,展现他们眼中的海底世界。

“一幅画,一亩田,坐在家中就挣钱”是梓桐镇农民的真实写照,队员们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相关主题创造,形成系列红色文创、农产品包装设计等作品。为更好营造当地艺术氛围,实践团还结合实践地梓桐镇黄村风情风貌,例如梯田、荷叶、玉米等元素,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在保持乡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墙绘主题创作。当墙绘遇上美丽乡村,村庄就越发显得韵味独特。



责任编辑:曹竞,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