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孤勇者》火了,词作者的故事更励志

人民日报  |  2022-07-12

要问最近什么歌流行,那一定有《孤勇者》。“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坚强有力的歌词鼓舞了很多人。这首歌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词作者唐恬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想把歌写给孤身走夜路的普通人


写给每一个和自己一样不善言辞、孤身走夜路的普通人,这是唐恬创作《孤勇者》的初衷。


2012年大年三十,正是喜庆团圆的时候,29岁的唐恬却确诊了鼻咽癌。“最难熬的是确认病情以前,头上悬着刀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我从未想过放弃,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走过。”


唐恬在病床上许下愿望,给陈奕迅写一首歌,《孤勇者》的灵感也由此而来。“我知道孤身走夜路是怎么回事,希望可以拍拍同路人的肩膀,音乐里藏一句‘我懂’。”唐恬说,《孤勇者》不只是她的目标,更是“可以用来标记一段人生的宝物,承载时光和梦想的重量”。


不再只关注自己,更加懂得“碰触别人”


其实在此之前,唐恬就已经创作了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包括《唱得响亮》《笔记》等等。她却开玩笑说,“小唐啊,如果是现在的我审稿,这些作品是不会让你过的。”


按唐恬的话说,过去她是歌曲《她》中那个愤怒又英勇的小女孩。如今,唐恬的人生和创作都更加“懂得”。


她懂得了自己在痛苦中的样子,也因此懂得了别人的痛苦。她不再只关注自己的情绪,还长了很多触角去碰触别人的心。


要有一道光,要更多地爱这个世界


“无论如何都要有一道光,我的经历让我更多地想爱这个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唐恬笔下的文字愈发温暖有力。


今年初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同名主题歌也是唐恬填词。“祝你不忘少年样,也无惧那白发苍苍,我们啊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寥寥百字,便浓缩了整部剧的悲欢离合,直戳人心。


今晚,我们用一段唐恬说过的话作为结尾,与大家共勉,也祝福每个人,一生向阳!


“我们像花草树木一样生长

一样随四季枯荣

我们爱着身边的人

爱着脚下的土地

时光从不会为谁停留

是的,我们知道

但我们见过生活最美的样子

并为此战斗着

活着并且去爱

不虚此行,战至终焉”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