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11 11:00
作者:李超 尤强 陆地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江苏选调生做“村官”:“三提三知”练就服务基层群众真本领

1998年出生的东北小伙董治朔笔记本里藏着一份“秘籍”—— 一张江苏淮安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的微型地图,36个村民小组、460户村民的住址都被清晰地标注,这是他历时3个多月用脚步丈量出的。

2020年8月,作为选调生的董治朔担任陡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刚到村里时,压根儿听不懂当地方言,这让他犯了难,“连话都听不懂,咋做群众工作呢?”

第一个周末,他跟随村里工作人员“下组”走访,一口气拜访了村里70多位老干部、老党员。很快,这个清瘦的小伙操着一口带有东北味的“盱眙方言”,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

能让董治朔这样的年轻选调生迅速融入基层,源于盱眙县2014年在乡镇、村(社区)干部中推行的“三提三知”工作法,即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让基层工作人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

2015年,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三提三知”工作法。2019年,此工作法写入《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如今,在基层的大熔炉、大课堂中,基层年轻干部们带着真心访民情、带着细心问民需、带着诚心解民忧,用“铁脚板”练成一身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江苏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表示,选调生到基层接受培养锻炼做“村官”,是加速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也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增添了青春力量。广泛运用“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广大选调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换来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点赞,在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的同时,也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乡村治理的成效更加显著。

在“提户知人”中融入乡村基层

芒种时节,风吹麦浪,在江苏淮安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板栗花香。5月31日,董治朔来到何志海家走访,看到他走路一瘸一拐,董治朔上前搀扶。

68岁的何志海在10年前突发脑血管破裂,导致言语功能受损。他的妻子也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他的大儿子、二儿子不幸意外去世,小儿子此前在外面打工,回乡后一直没找到工作。

最近,董治朔张罗着给何志海的儿子找工作,专门联系了朋友,县里的两家企业刚好在招人,每月工资七八千。何志海听了很感动,紧紧地抓着董治朔的手。知道他们想离家近,董治朔又补充说:这两年,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多了,村里开了好几家农家乐,“去学个厨师也不错。”

在镇里上班的年轻人,每当周末,很多人都会扎堆跑到县城里去过周末,而董治朔却“泡”在村里。“我还没处对象,有时间去村里走走看看,看看村民们都需要啥。”他笑着说。

如今,他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如数家珍”,村民们谈到这位小董书记都竖起大拇指。

78岁的金银桂是村里的老党员,三个孩子分别在外地工作。金银桂夫妇不愿意去大城市生活,平时就住在村里。董治朔一有空就登门陪他们唠家常。慢慢地,金银桂向小董书记讲起家中困难。金银桂做过膝盖手术,不能过多劳累。老伴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

董治朔把这些情况记在笔记本上,并就老两口日常服用的药物等都做了详细记录。在他笔记本上还记录了很多故事。比如,村民陈学春被蛇咬了,他一直靠着“土方子”治疗,伤口溃烂。陈学春的儿子就联系了小董书记。经过协调,他专门从镇卫生院请了一名医生上门为陈学春诊治,直至痊愈。

如今,董治朔的“盱眙方言”越来越标准了。“淮安话里的‘吃’叫作‘尅’。今天陈大爷还叫我去他家‘尅’小鱼锅贴呢!”董治朔幽默地说。

在“提人知事”中摸清社情民意

走进黄花塘镇旧铺社区, 眼前青砖黛瓦与文艺彩绘融为一体,柏油马路与娇艳黄花相映成趣,楼房巷道整齐洁净。潺潺流水,小桥人家,俨然一副江南水乡模样。

作为革命老区的黄花塘镇,过去农民收入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这里原来是土路配红砖房,烂塘堆垃圾,每到夏季,空气中到处飘着家禽粪便的味道。近年来,盱眙县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牵引性工程,目前累计已有8100余户群众喜迁新居。

1994年出生的山西长治人郭一帆也是一名选调生。2020年硕士毕业后,他来到旧铺社区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在他眼里,随着农房改善,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也学会适应新农村生活。“为了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我们致力于群众需求什么、治理需要什么,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71岁的李志英夫妇自1980年起就住在瓦房内。2020年,他们搬进了新房子。200平方米的“农村别墅”让李志英觉得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除了原来的收入,李志英每月还能领到社区发放的200多元的“老人钱”。不过,李志英还惦记着,“能种种地,锻炼锻炼身体”。

原来,旧铺社区的“农村别墅”为每排三幢。李志英家为中间户,没有多余的小菜地。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郭一帆与村里的工作人员为村民们在每排“农村别墅”的两侧开辟了6块“小菜地”,每户分得两块。如今,李志英自家菜地里的生菜绿油油,茄子、黄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

在郭一帆看来,做到“提人知事”就要摸清社情民意,清楚老百姓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91岁的朱怀章是社区里最年长的党员。他25岁入党,党龄已有60多年。“朱爷爷家四代人,其中三代都是党员。他的重孙子在北京当兵,十分优秀。”对老人家的情况,郭一帆“信手拈来”。

他发现,朱爷爷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外地生活。对老人来说,更需要陪伴。郭一帆常来陪老人聊天,还时常下厨做青椒炒鸡蛋、红烧茄子等家常菜,陪老人吃饭。朱怀章很开心,总会从抽屉里拿出“在党50年”纪念章。细细抚摸着,那一刻,郭一帆感觉和朱爷爷更近了。

在“提事知情”中解决群众急盼

盱眙县淮河镇洪建村临近淮河,水网交错,当地村民们多以养殖螃蟹、小龙虾等为生。“年景好的时候,一年能赚20多万元。”90后养殖户段夫龙说。

作为村里的螃蟹养殖大户,他承包了120多亩蟹塘。他的螃蟹每公斤出货价为30多元,而市场价远高于这个价格。朱小磊建议段夫龙试试互联网销售。“我养螃蟹是一把好手,但对电脑一窍不通。”段夫龙尴尬地说。

1997年出生的朱小磊是淮河镇洪建村党总支副书记。作为本地人,他对于这里的风土人情颇为了解,“这是我的优势。”在与村民打交道过程中,朱小磊“瞄准”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他想到洪建村于2019年成立的“祥优”水产合作社。利用网络平台,该村线上销售的粽子等农副产品广受好评。随后,段夫龙也被拉进合作社。

今年3月,段夫龙在蟹塘投放了一批蟹苗。一直到4月,蟹塘里的水草还没有长起来。“水草没有长起来会影响螃蟹蜕壳,进而影响发育。”段夫龙急需一些化肥,使水草加快速度生长。

受疫情影响,运送药品的车辆不能进入蟹塘。焦急的段夫龙找到了朱小磊。让他没想到的是,朱小磊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了村里、镇里的相关工作人员,为运送药品的车辆开具了出入许可证。进行消杀、贴封条等一系列措施后,车辆直接开到了蟹塘边,现场进行卸货、下药……5月时,段夫龙事先储备的饲料开始“告急”,他再次向朱小磊求助。“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投资的50多万元就打水漂了。”

再过几个月,段夫龙养殖的秋蟹就要上市了。“到时候我们给你设计好包装礼盒,在线上直播。我来帮你!”朱小磊的话让段夫龙很安心。

朱小磊发现村子里懂得电商运营的“能人”很少。淮河镇举办电商专业培训班,朱晓磊为村干部、螃蟹养殖大户们都报了名。

“这两年螃蟹的行情不错,村子里的其他养殖户都挣了钱,但只有我的蟹塘一直在亏损。”养殖户罗元宝找到朱小磊诉苦。原来,罗元宝养殖的螃蟹成活率很低,连年亏损。

为此,朱小磊联系了母校南京农业大学。同学邰小飞是该校河蟹养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朱小磊专门把同学邀请来到现场,为螃蟹进行“上门问诊”。经过一番检查,他们发现水塘内“水草挂脏”,一些水草已死了,“这会影响螃蟹蜕壳,所以养不出大螃蟹。”

闻听此言,罗元宝认真地清洗了水塘里的水草。如今,蟹塘恢复了往日生机。看着螃蟹苗一天天长大,罗元宝充满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文 李超 尤强/拍摄 陆地/剪辑)

责任编辑: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