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中美关系:“互相打开了大门,不应再关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3-11作者:叶雨婷 王鑫昕 焦敏龙 刘尚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王鑫昕 焦敏龙 刘尚君)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后出席记者会。在回应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在去年年底视频会晤时达成的共识,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

李克强表示,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开启了关系正常化的航程,半个世纪过去了,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是一直是向前发展的。

“中美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处理好彼此的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当前不少全球性的挑战都需要中美两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意义。”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分歧是难免的,但我们认为合作应当是主流,因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依赖于合作,两国在经贸领域有市场性的竞争,那也应该是良性公平的竞争。”

李克强说,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了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三成。“这说明什么?中美合作领域是广阔的,是有巨大潜力的。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李克强说。

海报制作:程璨
责任编辑: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