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3-11作者:叶雨婷 王鑫昕 焦敏龙 刘尚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王鑫昕 焦敏龙 刘尚君)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第一个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确定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雄心勃勃的。” 

李克强表示,中国去年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0万亿元人民币,从世界上来看,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本身就是很大的难题。 

李克强说:“我还记得,去年就是在这个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说你们定6%以上,6%这个目标是不是低了?我们不是没有感到,因为上一年基数低,去年完全有可能实现8%乃至于更高的增长,但是我们还是确定增长6%以上,‘以上’是开了口子,乐见其成。但是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标杆是按照6%来确定的,也就是说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都要围绕这个标杆进行,这就使得我们降低了赤字率,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 

“回想2020年,我们在那么严峻的形势下,没有搞大水漫灌、超发货币,去年乃至到今年2月份,在世界许多国家通胀高居的情况下,我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涨幅不到1%,这不能不说和我们实施的合理宏观政策有关。”李克强说。 

李克强指出,今年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挑战。且不说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就是中国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也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 

“实现5.5%左右的增长,实质上是在高水平上的稳中有进,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比如财政政策,今年我们降低了赤字率到2.8%,少了2000多亿。”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但与此同时,我国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你们会问钱从哪里来?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出,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而且增加的规模主要用来减税降费,甚至是退税。”他表示,这相当于登高山的时候补氧。 

李克强说:“如果说我国今年采取的应对举措是短期的,也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绝不预支未来,是可持续的。” 

“正像与记者朋友提到的,中国还要应对气候变化、收入差距、债务,包括人口等诸多的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中长期过程当中去有力应对的,所以有关方面的措施都在安排部署,中国现代化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李克强说。

责任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