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这个声音,让人想起08年10大瞬间!第一个就热泪盈眶

中国青年报官微  |  2022-02-21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闭幕式上,现场响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带着人们瞬间“穿越”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致敬“双奥之城”。




北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


想起08年这10大瞬间

依然让人热泪盈眶


2008年8月6日,身高2米26的“小巨人”姚明穿过故宫前的端门,跑上金水桥并高擎火炬。当日,2008奥运火炬开始了在北京的首日传递。刘占坤/摄


2008年8月8日,开幕式击缶而歌,场面震撼壮观。刘占坤/摄


2008年8月8日,开幕式上升空的奥运五环。刘占坤/摄


2008年8月8日,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刘占坤/摄


2008年8月,北京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的电视机里都在播放奥运会的盛况。赵青/摄


2008年8月18日,刘国梁(左二)、王皓(右二)、王励勤(右一)和马琳满含热泪向观众致意。当日,在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中,由王皓、王励勤和马琳组成的中国队发挥出色,以3比0战胜德国男队,获得金牌。刘占坤/摄


2008年8月18日,刘翔退赛后,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走向运动员通道。CFP供图


2008年8月16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2163号)以9秒68再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刘占坤/摄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一届奥运获八金史无前例,打破了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会获得七金的纪录,独揽八枚金牌。刘占坤/摄


2008年8月16日,60名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青少年应邀来到中国青年报社,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与他们对话交流并合影留念。贺延光/摄


2008到2022的变与不变


2008年那个火热的盛夏,体操王子李宁化身飞人绕“鸟巢”空中一圈后点燃“祥云”主火炬塔的一幕,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中国乒乓球、跳水、体操等梦之队的辉煌,让国人振奋不已。


2022年这个热闹隆冬,“00后”的中国队选手谷爱凌、苏翊鸣在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网络空间热议的话题,他们都是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出生的选手,年轻的“00后”选手们代表着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



民众对冬奥的热情,除了从相关赛事的热播,网络热议外,还从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一“墩”难求中可见一斑。


2月6日,北京王府井商业街,市民排长队等待购买“冰墩墩”“雪容融”等纪念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冰墩墩”与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五福娃之一的晶晶相同,都是以熊猫作为主体元素的吉祥物。


有网友在网络上贴出三者的照片进行对比,并评论道:少年是熊猫盼盼,青年是福娃晶晶,中年是冰墩墩。变化的是岁月和身材,不变的是憨厚和可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伴随着岁月沉淀下来的,还有有型和无型的赛会遗产,北京亚运会前后,北京北四环附近多了一个地名叫做“亚运村”;


北京奥运会前后,在亚运村的北边又多了一个地名叫“奥运村”,两座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和锻炼的新去处,“鸟巢”“水立方”等成了城市的新地标,北京奥运会开幕日8月8日,后来也被定为了全民健身日。


2022年2月19日,站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高处,远眺鸟巢。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力友/摄


2015年7月,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筹办冬奥的这几年,冰丝带、雪飞天(首钢园)、雪游龙(延庆)、雪如意(张家口)等新地标相继建成,位于北京城市西部的永定河畔新建了一处市民运动主题公园——冬奥公园。



冰雪运动也在这几年相继火热起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现实,许多中小学,包括乡村小学,都开设了冰雪运动的相关课程。


2月18日晚,张家口颁奖广场,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奖牌颁发仪式上,人们冒着严寒等待代表中国的谷爱凌登上最高领奖台。这将是本届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发给中国队的最后一枚金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从2008到2022,变化的是岁月和季节,不变的是运动的激情和民众的热情。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陈剑 张力友 孔斯琪 李静)

责任编辑:陈剑,张力友,孔斯琪,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