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 人类团结的非凡典范

中国青年报  |  2022-02-21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今晚,当孩子们重新回到“鸟巢”正中的大雪花火炬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惊叹的那个时刻,在定格16天后被再次激活了。

  16天的时间很短,短得就像是按下暂停键再松开;16天的时间很长,长得足以令我们看到太多的欢笑与泪水、超越与传奇、团结与欢聚。

  我们记得,中国队运动员谷爱凌在首钢大跳台“放大招”的那惊世一跳,以及她给挑战动作失败的瑞士运动员格雷莫德送上的暖心拥抱。

  我们记得,中国短道队老将武大靖在与队友合作拿下中国队本届冬奥会“首金”后的激动难耐,和他流着眼泪说出的那句“圆梦了”。

  我们记得,中国冰上飞人高亭宇在“冰丝带”的闪电狂奔,以及他对所谓“旗手魔咒”的不屑一顾,“什么魔咒不魔咒,滑就完了”。

  我们记得,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向人类极限“阿克塞尔四周跳”(4A)发起的挑战,以及他对冰面的深情一吻。

  我们记得,36岁的单板之王肖恩·怀特在泪水与掌声中退役,以及他向中国表达的感谢:“对于我这样的老将来说,我能等待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我很感谢中国,感谢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还能举办冬奥会。”

  我们记得,49岁的德国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在北京迎来自己的第八次冬奥会之旅,即便成绩垫底,也可以笑着离开赛场,“成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到了这里,滑到了终点”。

  当大雪花火炬渐渐熄灭,北京冬奥盛会徐徐落幕。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在这里追求卓越、友谊、尊重,他们在赛场上奋进、不屈,赛场下欢聚、分享。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被生动演绎,这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更重要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地区冲突依然不断的当下,人类需要更加团结和更多的勇气去面对、战胜这些困难,奥林匹克给了人类这样的力量。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今晚在宣布北京冬奥会闭幕时所说,“你们每一个人都努力实现自己的最佳状态,你们也希望你们的竞争对手能取得最佳成绩,我们为此深受感动。你们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相互拥抱,即使你们的国家有冲突或分歧。你们克服了这些分歧,表明在这个奥林匹克大家庭中,我们都是平等的——无论我们长什么样,来自哪里,或者我们信仰不同,奥运会的这种团结力量比想要分裂我们的力量更强大。”

  奥林匹克因体育给人以力量和感动,它的价值早已超出了体育,北京冬奥会的如期如约成功举办,更是在世界的东方点燃了一盏明灯。巴赫今晚称赞,“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如此闪耀,是因为中国人民以如此出色的方式、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搭建了舞台。”他给北京冬奥会作出了至高的评价——无与伦比(truly exceptional)。

  巴赫向中国表示感谢,还特意向志愿者致谢,“你们用微笑的眼睛温暖了我们的心,你们的善意将永远伴随着我们。”

  在闭幕式上,依然设置了“向志愿者致敬”环节。不得不说的是,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贡献的一个重要遗产。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奥运历史创造了“向志愿者致敬”环节,并从此成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这一历史背景,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赋予了更浓的情感和更特殊的色彩。这一环节今晚在鸟巢重现,再次体现了“双奥北京”的特点。

  今晚,当奥林匹克会旗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手中转交给巴赫,再由巴赫转交到米兰市市长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长手上,冬奥会将进入米兰周期。今天早些时候,国际奥委会委员、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组委主席兼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乔瓦尼·马拉戈直言,2022冬奥会如果不是中国举办,很可能就无法举办。

  短短16天,北京冬奥会不仅留下了无数令人难忘的瞬间,更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无尽遗产。北京作为全球第一座“双奥之城”将载入人类历史;北京冬奥会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方面堪称表率;中国实现了3亿人参与冰雪,真正步入了冰雪运动国家行列。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是第一个如期举行的奥运盛会,成为人类为了共同未来而团结起来的非凡典范。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