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才是中国青年应有的模样

共青团新闻联播  |  2022-01-27

主播君的话

读书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这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的心声,他也做到了。在这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呢?

“别人骂我,读那么多书喂了狗,我说没有啊,我都喂了鸡。我的鸡都是用知识喂出来的。”在雪峰山顶的鸡舍前,阳怡林说。

入冬以后,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严寒,数天前刚下过一场大雪。养鸡场的1万羽雪峰山乌骨鸡,已经进入成熟期——这也是村民们的“年终奖”。它们通过共青团“青耘中国”2022年货节专场,“飞”入了全国人的餐桌。

这片深山里的小村庄,是阳怡林的故乡。和多数农村孩子一样,他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离开山村。十年寒窗,他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2012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阳怡林选择放弃深圳的工作,返乡养鸡,一待便是十年。

“深圳的生活固然很好,但时间久了,还是割舍不下家乡和父母。”阳怡林的湖南口音很浓重,笑起来很腼腆。雪峰山乌骨鸡,是当地的特产。回村之后,他决定在鸡上做文章。

研究生返乡养鸡,起初村民非常费解,但父母非常坚定地支持他。2013年,阳怡林开了淘宝店,第一次让雪峰乌鸡“飞”往了全国各地。2018年,阳怡林的天猫旗舰店上线,深山的特色农产品走上品牌化。

现在,阳怡林在1300 多亩的山里放养了5 万只土鸡,每年实现500万元的销售额,并优先给家庭困难的村民累计提供了50个岗位,让就业的村民年收入增长了近5万元。

此外,愿意养殖乌鸡的村民,可以从他那里免费学习技术。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阳博士”。

以我所学,回报故乡。读书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他做到了!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阳怡林不是孤例,从新疆到浙江,从吉林到海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乡愁与桑梓之情,回到故乡。他们热爱土地,活得扎实又热烈,用自己所学,架起故乡和外界沟通的桥梁。

2007年,在外打拼的周虎因忘不了新疆的雪山、沙漠和从小吃到大的瓜果,选择回到阿克苏,当起了电商老师。“有人说我傻,但我觉得一个人挣钱,不如带老乡们一起挣钱。”

他指导的学生中有3000多位成了网店店主,仅年销售额上百万的网店就有100多家,而他自己的天猫店也逐渐壮大,成了村民增收的来源。

日前,阿克苏电商产业园内,周虎和店铺员工忙着打包发货。共青团“青耘中国”2022年货节专场启动以来,阿克苏的苹果、核桃销售激增。

今年,周虎准备了10吨苹果、20吨核桃,大多来自阿克苏周边乡镇,预计能给老乡们带来70多万的收入。

“从巴格其村、柯柯牙新村分别收了2吨、5.5吨苹果,从苏盖特艾日村收了15吨核桃,还有伊尔马村,托万克巴里当村……这些老乡们也都盼着年货节多卖点,过个好年!”

这片土地正在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去田间地头去收苹果,农民不知道电商是什么。现在阿克苏周围的农民不仅知道怎么种苹果,还会用电商平台做直播卖苹果。”

这样的故事,还在许许多多的乡村发生。互联网一头连接着田间地头,一头连接着数亿消费者,缩小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与鸿沟,创造了普惠的创业土壤。年轻人不再困顿于“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他们用知识改变乡村的面貌,带动村民致富,让农民也能共享电商发展的红利。

若非迫不得已,谁又愿意背井离乡。在雪峰山的养鸡场,一位老农民阳习元不无动情地说:“我们养的鸡,到过年吃是最好吃的,以前最远卖到县城里,现在‘阳博士’开了个网店,发到全国各地。跟着‘阳博士’养鸡,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心里非常高兴!”

据悉,共青团“青耘中国”2022年货节专场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活动于2022年1月7日至23日在天猫举办。活动旨在结合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发挥电子商务产业价值,积极促进农产品上行,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活动覆盖22个省级行政区,110个县域的农产品,包括吉林查干湖的胖头鱼、海南三亚的凤梨、黑龙江五常的大米、浙江舟山的海鲜、山东烟台的苹果等。活动期间促进农产品销售额提升41.7%,环比增长119.9%。

这场活动的背后,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看到他们的担当、情怀与理想。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责任编辑:陈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