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党的百年奋斗征程 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青年报  |  2021-11-24作者: 王璐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在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引导动员下,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通过研读原文、座谈交流、党史分享等不同形式,迅速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普遍表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广大青年社会组织跟党奋进、建功立业指明了努力方向,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矢志奋斗的力量,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勇担强国使命、努力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焕发青春光彩。

    感悟百年党史 让坚持党的领导成为行动自觉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表达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切情感。青海省蓝天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楷博说:“全会揭示了中国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指引方向,就有了定盘星、主心骨。”山东省淄博市青少年艺术表演学会主席韩喜表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要做到凝心聚力,必须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用党的百年奋斗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初心力量、奋斗力量”,汇聚起更广泛的青年力量。江西省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谢龙生说:“过去100年的光辉历程,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一定要倍加珍惜。我们要牢记跟党初心,努力建设紧跟党走、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纪律严明的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虹桥七彩虹社工服务社理事长陈功认为,青年社会组织是体现党的领导、社会发展、青年需求的重要桥梁,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带动更多青年拥护党的领导、做好公益事业、参与社会治理。

    感受思想伟力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一种理论是否拥有真理力量,归根到底要看能不能科学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承超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反映了时代变化,我对此深有感触。当前中国已经走向党领导下的多元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开始承担更为重要的社会功能,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苏瑜说:“学习时体会最深的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社会组织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在参与生态环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就能明显感到,‘人民’二字重千钧。”上海市益心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怡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给予社会组织工作者深刻启发,青年社会组织既要学习理论、与时俱进,又要扎根基层,想方设法解决青少年的切身困难。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21世纪手工艺非遗传承服务社创始人谢普凯提江·艾热提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各族人民,给予我很大的力量。希望能通过宣传普及新疆民族特色文化,增进民族感情,帮助年轻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组织成长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一系列伟大精神为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筑牢了坚实的精神支柱。山东省聊城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孙秀娟认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新文艺的创作源泉。美术工作者只有深刻理解其中的宏伟力量,不断汲取灵感、创新形式、打造精品,才能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湖南省株洲市青年街舞协会副会长周艳表示:“伟大精神永不过时,现代街舞也应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有筋骨、有灵魂、有温度、有情感的作品。比如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街舞作品,就很好地传播了党的故事、英雄故事。”北京市青少年社团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余跳说:“精神力量贯穿时空。社会组织发展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果把长征那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与自身成长、团队建设、专业提升融合起来,就不会被任何困难压倒。”江苏省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执行秘书长马旋表示:“党的每一种伟大精神,都是联系凝聚青少年的宝贵素材。像延安精神、铁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鼓舞力、感染力都很强,我们要把这些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做伟大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坚定制度自信 用党的百年成就激发奋进力量

    青年社会组织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生力军、见证者。回想起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们为中国成就感到自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纷纷点赞。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晓雪说:“这几年的扶贫工作中,乡村儿童的灿烂笑脸、搬迁社区的幸福生活令人印象深刻。能够亲眼见证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到无比自豪,充满奋斗的力量。”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胡剑峰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非常复杂,中国面临的困难挑战其实很多,但我国的经济依然保持较好态势,特别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都充分证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湖南省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陈佩说:“我们的重要职责是支持帮助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现在返乡创业条件越来越好,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扎根基层了。”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理事长李伏龙表示:“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科技志愿者,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追求星辰大海的梦想,为祖国培养新时代航空航天接班人。”

    担当时代责任 以昂扬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召下,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出敢于担当、踊跃建功的青春豪情。江苏省南通市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项目主管周蓉表示:“党中央号召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一家枢纽型民办非企业单位,我们会坚持带领社会组织伙伴一同扎根崇川、深耕基层,为全区社会治理探新路、作示范,这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最好诠释。”山东省五莲县义工联合会秘书长赵凤梅表示,将积极探索开发有针对性的公益项目,推动“希望小屋”建设、金辉助老、社区青春行动等工作更加专业化,帮助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上海市青创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陆佳颖说:“当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为打造‘人民城市’贡献力量。”浙江省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严意娜表示:“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基金会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河南省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团总支书记范小康说:“当前社区需求多元、情况复杂,我们会深度细分服务对象,设计治理项目,吸引社会资源,提升社区青少年的安全感、幸福感,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承担时代使命、创造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