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南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1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10月21日,第四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南京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文化大数据、数字文博、数字艺术、数字版权、数字文创、智慧文旅、人工智能等文化科技融合新热点,总结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在文化数字化方向的应用,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发展提供新思维和新角度。

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在题为《下好文化数字化这盘大棋》的演讲中,系统回顾了“十二五”以来国家文化数字战略及文化大数据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工作路径,介绍了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成果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展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费俊在题为《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演绎》的演讲中,展示了一系列数字艺术作品,阐释了数字化带来的文化遗产演绎方式革新。京东方科集团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科技董事长姚项军分享了题为《携手共建百万数字文化体验场景》的演讲,从“屏幕”这一文化体验重要媒介出发,引出文化体验新场景在数字时代的革新,技术端、内容端、应用端协同创新,携手共建百万数字文化体验场景,让数字文化走进大街小巷和千家万户。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发布并解读了《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宋洋洋指出,我国文化科技融合进入新的增长阶段——文化数字化阶段,文化数字化发展形成了文化数据资产化、文化产业数字化和文化空间智能化“三化融合”的生态体系,具有突破文化产业鲍莫尔成本病困境、重组文化生产关系、重构生产流程、畅通跨产业通道、匹配新消费特征的时代价值。

论坛还设置了题为《文化数字化》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文化数字化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