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 智慧财务 服务当先

中国政法大学  |  2021-10-21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抓好组织部署、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并落到实处,全校上下突出重点任务,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勇于解决老问题,善于解决新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长期、长效、常态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智慧财务 服务当先

从成立资金监管及科研经费管理科,实现科研财务工作一站式服务,到积极探索简化报销流程新制度;从设立二级科研财务助理,到逐步建立学生科研财务助理队伍;从不断推动服务模式的创新,到财务处公众号的建设;从“智慧财务统一收费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到实现全部非税收入票据的电子化;从撰写《中国政法大学财务服务手册》为新职工提供财务指引,到为教职工提供税务优化方案;从财务处“机器人”的上线,到启用电子发票查验真伪并自动填报电子发票信息小程序……财务处的智慧服务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服务的细节之处。



用财务人的智慧,实现智慧财务

财务处的信息化服务工作,作为我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校园建设、智慧校园等建设等工作存在诸多交集。如何用好法大师生手机里的微信软件,使财务处提供的各项服务与大家的智能手机实现无缝对接,是财务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积极探索的工作方向。

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财务处的微信公众平台已经能够推送各类财务制度、办事流程、政策解读、通知提醒等事项,在推出了微信网络缴费功能及网站、微信查询来款信息功能后,财务处还进一步优化各类服务事项,方便广大师生足不出户在掌上办理财务相关业务。



目前,用户在中国政法大学财务处的官方微信平台上,可以享受到信息自动回复、差旅标准查询、科研经费到账查询、科研经费明细查询、党委缴纳、幼儿园保育费缴费及电子票据申请等各项功能。在方便师生进行财务业务办理的同时,也完善了收费平台在线缴纳、独立管理、收取工作分级授权,相互监督等管理目标。

与此同时,财务处还在学校的“智慧法大”平台上开通了在线办理横向科研课题立项手续、在线变更银行卡号等办事流程,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财务处走的每一步都是靠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用财务人的智慧,实现智慧财务。

“你好,我是‘法大财’”

“您好,请问我用机器人填写的报销单,收到了吗?”

这是财务处的“法大财”机器人在投入使用后,财务处老师们日常接到最多的问题。事实上,这个智能的财务机器人,可以智能地24小时不间断处理来自全校的报销单据,只需要一份邮件,从填报报销单、发票上传、报销款到账都可以即刻完成。

2020年9月20日,“工号”为CU888888的机器人“法大财”正式上线。它的功能主要是帮助全校师生填报电子发票,最大限度地节省师生们在网络报销时的时间。

“法大财”是基于RPA技术实现的自动化机器人,相较于传统IT解决方案,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实现自动化:通过模仿用户行为,登陆应用程序、复制和粘贴数据,填写表单,抓取浏览器——自动填报电子发票报销单,将科研工作者宝贵的时间从低价值、重复性工作解脱出来。


扫一扫,扫掉报销流程繁琐大问题

“扫码录入,省时省力”这是财务处启用扫码查验发票真伪并自动填报电子发票信息小程序以来,听到最多的感慨。

根据《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的要求,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为此,财务处对财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满足凭证电子化的需求,报销时需要上传电子发票,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的接收及归档工作。

所有电子发票在报销时均需要填发票号码信息并上传电子发票,对填报人来说发票信息的填写、上传、验真成了一个巨大工程,不仅繁琐而且耗费大量时间。

细致的财务人,发现了这一痛点,在充分调研了兄弟院校的经验之后,短时间内测试上线了发票电子验证小程序,在网上财务报销平台,通过手机扫码即可验证一年内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具发票的真伪,同时查询该发票在财务系统中的报销情况,验证成功后报销单直接显示查验信息,发票信息直连账务系统,不仅操作便捷,强化了对票据的管理,同时提高了发票报销的准确性和发票处理效率。

扫一扫 ,扫掉“电子发票填报繁琐”的问题,也为师生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张特殊的银行卡

为了免去法大师生到银行奔波排队办卡之苦,财务处在近日还特别开通了扫码办卡业务。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即可办理银行卡,查询办卡进度,获取快递单号,对于很多刚刚来到法大,对学校周边环境还不熟悉的新生们,仅需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收到银行卡。银行卡办理成功后,财务处会同银行上门为同学激活银行卡,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校,卡就办好。”



与此同时,财务人更是为我校师生打造了具有鲜明法大特色的校园联名卡,卡面以学校的校名、校徽和法字墙为设计图案,凸现学校特征,彰显学校的独特身份,增强师生与法大之间的情感连接。



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处落实,让每一位师生都体会到财务处的精准服务。智慧化服务的同时,财务处扎实推进为师生“送服务、办实事”的等一系列举措:如组织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宣传活动,会同校医院协助教职工进行背景“普惠健康保”的参保流程办理,开通投保缴费通道,帮助代领代发纸质保险凭证等等。

“送服务、办实事”工作都是从师生最关注的问题做起,从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师生反映的小事做起,从保障师生的利益做起,智慧无限、服务无限,财务处将继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