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限制中国赴美航班的客座率非常不合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8-19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影响国际航运业。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美航线问题提问说:美国政府将连续4周限制部分中国航空公司班机的载客率不高于40%,以回应中国民航局近期对美联航的运营限制。美方声称“航空公司无法确认乘客的感染风险”。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7月22日入境中国的美国联合航空UA857航班,确诊新冠肺炎旅客达到5例。中国民航局按照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相关熔断措施的规定,并根据航空公司的选择,自8月9日起执行限制UA857航班以不高于40%的客座率运行4周的限制。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熔控措施是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该措施对于中外航空公司是一视同仁的,公开公平。在中美航线上,国内的国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东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也都曾熔断过。对于没有触发熔断条件的航空公司,中方从未实施过该措施。因此,这次美方没有理由限制中国赴美航班的客座率,美方做法是非常不合理的。

“下一步,中方仍将继续执行好包括熔断在内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传播。”华春莹最后强调。

据《中国民航报》报道,8月6日,民航局对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857航班(旧金山至上海)实施控制客座率运行措施。此前的7月22日,入境中国的该航班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根据航空公司的选择,自8月9日起,限制该航班以不高于40%的客座率运行4周。民航局要求,美联航应在当地使领馆指导下,做好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