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强边 西藏打造边境幸福线让西藏今非昔比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1-08-19作者:白央 梁铮铮 潘虹旭 陈琴 温创 强久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今天上午10点,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大力实施强边固边、兴边富民战略。

  今天的西藏,已全面开启边境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雪域儿女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位于西藏墨脱县的巴登村曾经是一个地理位置偏远、发展相对滞后的边境村。这个月5日,是全体村民的好日子,全村38户人家搬进了错落有致的二层新家,全村人一起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大家载歌载舞感谢党的好政策。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村民 新向东:党给我们修了新房子,我们屋里通水通电,马上还要通网络,墨脱第二条公路就从我们新村经过,也很快就通车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总书记这些年的牵挂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多数地方曾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特别是2012年以来,边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大了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西藏已高标准建成像巴登村这样的边境小康村604个,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也越来越便捷。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乡长 拉巴卓玛:在国家的大力扶持政策下,我们边境乡现在基础设施各方面跟城里没什么区别,已经赶上城里的步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一项项好政策极大改善了边民群众的生活,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在雪域高原边境线上的山南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乡干部格桑旦增每天都会带着村民巡山守边。从13岁一边放牧一边跟着大人巡边,到如今,这样的巡边路他已经走了38年。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乡干部 格桑旦增:必须带的是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要插上我们的国旗,还有要带刀子,路不好走,杂草,还有蛇,还有狗熊、野猪都有。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在和村民一起巡边的途中,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个临时党支部,格桑旦增告诉我们,这也是他们巡边时休息的驿站。勒门巴民族乡毗邻印度和不丹,边境线比较长,他们完整地巡边一趟,需要一周的时间,而他一个月至少要走一趟。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乡干部 格桑旦增:老前辈(老一辈)教给我们,我们教给下一代,守护国土是每个人的责任,爱国、爱党,守护好我们的国土,一寸土一棵草也不让。我现在51,61、71,我能活到多久,我就坚持巡边。

  边境兴则边疆兴,边民富则边防固。守好边疆的同时,年青一代又接过了兴边强边的时代重任。格桑旦增的女儿,94年出生的次仁旺姆,大专毕业后回到家乡,承包起村里的旅游服务中心,而今这样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兴边强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村民 次仁旺姆:现在年轻人都爱刷手机,而我们村已经4G网络全覆盖了,我想搞点儿直播,拍一些小视频,开个网店,来推荐我们家乡的美景和我们无公害的特产。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青年党员 维色:现在的话我们光靠茶叶的话做工分红一年下来就(有)五六万块钱,村子也变漂亮了,旅游的收入一年也有五六万,这些都是党和国家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去年我也入了党,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努力做一个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如今,通过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普兰糌粑、察隅猕猴桃、噶尔蔬菜、亚东鲑鱼等边境特色产业也已经初具规模。据统计,西藏21个边境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同比增长12.7%。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 姜太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规划建设边境特色产业带为抓手,依托边境地区特色资源,构建以沟域生态经济区、河谷流域经济走廊、农牧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旅游重点村为支撑的边境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在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上开新局、谱新篇。(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梁铮铮 潘虹旭 陈琴 温创 强久 西藏台 王磊 曲珍 林芝台)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