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承红色基因,探索高质量发展——

过去红军留下半条被子 如今党带来幸福日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5-24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玘云 洪克非

    扫一扫 看视频

    每逢假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这个古老的瑶寨里,“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内总是人头攒动。

    80多年前,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送给她,留下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80年后,“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入人心。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这个故事。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到湖南,就直接前往沙洲瑶族村,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这座陈列馆已成为人们寻访初心的地方,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数十万游客来此参观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湘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红色资源书写乡村振兴华章

    如今的沙洲瑶族村已成为“红色、绿色、古色”三色经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景区,崭新的农舍鳞次栉比,远处青山云雾缭绕。厦蓉高速、省道324线贯穿全境,距郴州高铁西站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天南海北的访客纷至沓来。

    在沙洲村,一家名为“沙洲土菜馆”的农家乐里,游客总是络绎不绝。那座簇新的3层小楼是徐解秀的孙子朱小红的家。土菜馆由朱小红的妻子经营,朱小红和女儿在景区工作,家里还种了3亩水果。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过去红军给了我们半条被子,现在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日子。”朱小红说。

    红色旅游、绿色山水、特色产业,给沙洲村绘就了一幅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5万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曾走出过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红色热土韶山,近年来同样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书写乡村振兴的华章。

    2011年,习近平在韶山调研时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十三五”时期,全市各主要旅游景点年均接待游客达2000万人次。

    从小在韶山长大的沈楚华看到红火的旅游热潮后,返乡开办梦稀乡宿。老茶缸、旧石磨、收音机、房间内的投影仪……梦稀乡宿与韶山当地特色相结合的独特装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入住。昔日穷山沟实现华丽蝶变。

    “一湖清水下长江”

    鹭鸟集结、江豚腾跃、麋鹿嬉戏……5月生机勃勃的洞庭湖,曾经一度面临水质恶化、生态破坏的风险。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岳阳,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早在2011年,习近平在湖南考察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工作时,就明确要求湖南从抓好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上入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力争在湘江流域治理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国提供借鉴和经验。

    “一湖清水下长江”,近年来,湖南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在洞庭湖区持续开展环境整治。

    君山华龙码头曾是非法砂石码头,码头所产生的粉尘、废水、废渣破坏湿地生态,污染长江河水,影响汛期行洪。自2017年起,岳阳市对该码头进行拆除整治,经过整治复绿、湿地修复,如今已尽显生机。

    岳阳的东风湖与洞庭湖和长江紧密相连,曾是岳阳市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全市启动东风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后,环湖7公里的截污管网全部建成,底泥清淤基本完成,臭水湖变身“玉腰带”。

    洞庭湖保护区占长江中下游7省市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2/3。近年来,洞庭湖保护区的湿地生态逐步恢复,良好的环境质量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质。

    硬核实力带来高质量发展

    10余条智能化液压阀装配线开足马力,自主研制的液压阀源源不断地下线,用在中联重科80%以上的工程起重机上——这是湖南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的生产日常。

    液压阀是工程机械的“控制中枢”,这一“命门”曾被国外企业控制,如今已被湖南企业攻克。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杂交水稻从这里的实验田走向全国。如今,湖南也是制造业大省,在工程机械领域举足轻重,境内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工程机械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约占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1/4。

    近年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全球竞争中掌握话语权,成为湖南工程机械的重要课题。

    2020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个展会上,中联重科的操作员远隔1.2万公里就能自如地操控位于长沙的一台挖掘机,这一场景震惊全场。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嘱托,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持续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稳坐国内“头把交椅”,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已由“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阔步迈进。湖南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为两张“国家名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集聚效应”明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玘云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