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4-30 18:3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石佳
穿沙公路改写库布齐沙漠的千年命运

库布齐沙漠曾经生态恶化,寸草不生,沙尘肆虐。1997年,中国第一条穿沙公路修建,由此揭开库布齐沙漠治理的序幕。3年时间,七次会战,13万杭锦人,在公路两侧扎出2000多万公顷沙障,栽下几百万株树。当地百姓通过修路学会了治沙,星星点点的绿色沿着公路两侧向沙漠深处延伸。

近年来,库布齐沙漠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深入库布齐沙漠腹地探访,看到穿沙公路两侧密布着沙障,绿色的沙蒿与黄沙交织。记者驱车游览七星湖旅游区,看到一株株沙棘、一排排油松,一片片湖泊,与沙漠和谐共处。“本以为是沙漠,没想却像是湿地。”一位游客说道。

截至目前,库布齐沙漠综合治理910万亩,创造了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使10多万沙区民众受益。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一张沙漠治理的“绿色名片”。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