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丨宁夏同心:小小红枸杞 带来“红”日子

人民网  |  2021-04-30

村民正在对枸杞苗进行修枝。人民网 高嘉蔚摄

人民网银川4月29日电 (高嘉蔚)“不用到外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还能挣80元钱。”宁夏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村民马岚说。现在的她,在枸杞地里工作,一年能挣两三万元。谈及生活,马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菊花台村,像她这样的农村妇女还有很多。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举目风沙滩,茫茫无人烟。而如今却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前列,助推菊花台村“蜕变”的产业正是这一片“红枸杞”。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2012年,同心县因地制宜,将菊花台和旱天岭两村一万亩土地统一流转到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种植有机枸杞。如今全部建设为标准化枸杞基地,也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同心县河西镇党委副书记马慧说。

“枸杞产业带动了菊花台村和旱天岭村共2093户及周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民说,在枸杞采摘高峰期,每日用工量在4500人左右,全年用工量达30万人次,年支出劳务性费用3000万元以上。现如今,许多群众翻盖了新居,还有不少人买了私家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菊花台村是宁夏同心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同心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在枸杞采摘高峰期,润德庄园等四个枸杞基地,近万人参与枸杞采摘,枸杞产业成为了移民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枸杞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建在移民村的枸杞基地,促使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得“现金”,在基地务工就业挣“薪金”,在土地流转中拿“租金”,在入股村集体发展实体经济中获“股金”,增加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使群众全产业链受益。”马慧表示,如今的枸杞产业,已经成为了支撑同心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了更好地带动枸杞产业发展,同心县正在把更多的枸杞种植企业聚集起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枸杞产业。下一步,将继续支持菊花台枸杞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