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看9899万贫困人口如何摆脱贫困

上观新闻  |  2021-02-25作者:张熠

  2020年,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2月18日至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央视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播出,主题分别为“庄严承诺”“精准施策”“使命在肩”“合力攻坚”“咬定青山”“家国情怀”“命运与共”和“再启新程”,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流畅自然地记录了这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作为一部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对脱贫攻坚这一历程的记录详实而接地气,摄制组走遍大江南北,将中国大地上的这场伟大实践娓娓道来。

  2018年10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起苗喽”的声音在田间回荡。原来,这里的村民曾在党和政府帮扶下,靠发展白茶产业脱贫致富。而这次,1500万株茶苗,从这里陆续运往湖南古丈、四川青川、贵州的普安和沿河4个贫困县,为那里的贫困百姓送去致富的希望。

  史称“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千山万壑,干旱荒凉。这里分布着宁夏中南部山区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曾被联合国专家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但一场奇迹早就发生。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沿海省份福建与宁夏结成了帮扶对子。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数万宁夏贫困群众在福建稳定就业。近期热播的高分电视剧《山海情》就取材自这一生动实践。

  脱贫攻坚战所改变的不止是西海固。《摆脱贫困》的镜头同样对准“三区三州”,直到2016年底,这一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超过383万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和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曾以一条垂直悬挂在绝壁上的藤梯,作为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6年8月,州、县两级财政筹集100万元为悬崖村村民修建钢梯。2556级的牢固天梯,改写了悬崖村的历史,2019年人均年收入已超过6000元。去年5月,作为四川省最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一部分,“悬崖村”的84户贫困户全部搬出山上的土坯房,住进了县城的新楼房。

  从湖北郧阳、贵州独山到甘肃东乡布楞沟流域、云南省福贡县沙瓦村,专题片《摆脱贫困》用航拍、历史影像资料等丰富的镜头语言,详述了中国精准扶贫的一个个生动案例。也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世界贫困版图被改写,最根本的推动力来自中国。

  这是一部真实的、全景式反映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脱贫、减贫的纪录片。片子25日播出完毕之前,已有观众迫不及待写下留言:“每一集都有强大的理论支撑,每一个段落都有生动的故事铺排。”中国式扶贫的温暖故事和壮举,赋予了纪录片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