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2-23 15:2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
太湖小岛来了“神笔马良”

前不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光福镇冲山村的漫山岛。这座位于太湖之上的小岛四面环水,生态环境极佳,被誉为太湖里的“桃花源”。

一条小河将漫山岛一分为二,沿河而建的砖楼瓦房有些破败。由于岛上的土地面积小,发展空间有限。岛上的居民不断搬离了漫山岛。

2018年初,苏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给岛民们带来了希望。通过苏州市政协牵线搭桥,苏州文旅集团做出了一项重磅决定——投资2.75亿元,对漫山岛进行整体分期开发。

如今,小岛好像来了“神笔马良”,一切大变样:图书馆三角顶颇具现代建筑风格,室内摆放着许多精美书籍和漂亮的艺术品,破损的墙壁变成了一面巨大的落地飘窗。“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变成了空调恒温、四季皆宜……

除了鸟类图书馆,游客中心、酒店客房、花房、撸猫咖啡馆……村中原来破败的旧房子重焕新颜。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