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鸿杰读《会跳舞的小星星》《我与儿子》

2021-03-09来源:中青在线

    《会跳舞的小星星》(程玮)

    又有同学提出了疑问,如果有的话,那么,这个办公室里一共有多少工作人员为他工作呢?这些工作人员精通世界上所有的语言吗?想一想吧,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孩子,每个孩子的心愿都不一样,住的地方也不一样。可这个白胡子的圣诞老人居然一次也没有出过差错,他从来没有让一个孩子两手空空地度过圣诞节,更没有把个孩子的礼物错送到另外一个孩子的家里。

    再说,这个圣诞老人到了夏天干什么呢?去度假吗?还是去做别的工作?

    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大家才慢慢弄明白,原来这个神秘的、可爱的、大方的、无所不知的圣诞老人就是他们亲爱的爸爸妈妈啊。

    所有的孩子都被这个发现大大惊吓了一下,一时说不出话来。大家合唱一样地说:“噢,啊。”

    老师说:“很遗憾我说出了这样一个事实。但是,我想,你们已经到了和事实面对面的年龄。”

    就在那一堂课上,米兰突然觉得自已长大了很多。这一声“噢”和“啊”,好像把大家的童年打上了一个句号。

    《我与儿子》(梁晓声)选自《困境赐于我的》

    由小学生到中学生,他已算颇经历了一些事,或直白曰是一些挫折。在学业竞争中呛了几次水,品咂了几次苦涩。

    儿子自小就受到邻居的喜爱,“干妈”不少。“干妈”们认他这个“干儿子”,绝非冲着我认的。一个写作者的儿子没有什么稀罕的,在人际关系中对谁都不可能有实际的帮助,犯不着走“干儿子”路线,迂回巴结。当然也绝非冲着他亲妈认的,他亲妈我的“内人”乃工人阶级之一员,更是谁都犯不着讨好的别人喜爱他,纯粹是因为他自己有招人喜爱之处。长得招人喜爱,虎头虎脑,一副憨样儿。性情招人喜爱,不顽不闹,循规蹈矩,胆子还有些小,内向又文静。

    在小学六年里,他由“一道杠”而“两道杠”,由小组长而班委,连续三年是“三好生”。这方面那方面,奖状获了不少。而优于我的一点是“群众关系”极佳,同学们都乐于跟他交朋友。小学中的儿子,是班里的一个小“首领”不是靠了争强好胜,而是靠了随和亲善。

    六年级下学期,他顶在乎的一件事,是能否评上“三好生”。评上了,据他自己讲,就可以被“保送”。然而儿子小学的最后一次考试,亦即毕业考试却并没有考好。在我印象中,似乎数学九十六分,语文八十五分,平均九十点五分。结果可想而知,他在全班的名次排到了第二十几名。儿子终于意识到,“保送”是绝无希望了!

    “但是我们老师说,一百二十三中也不错!以后可能升格为区重点中学呢!”

    他这么安慰他自己,也希望他的父亲能从这番话中获得安慰。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