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2021-02-0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立雅 白杨 郭佳立 王长宇 李少波 林天羽

    “同志醒醒,我们是中国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实施救援,请保持清醒意识。”随着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的警报声响起,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经无人机空中观察后,清理落石、破拆车辆、护送转移,每个环节像齿轮一般精准咬合,顺利完成车辆破拆救援演练。“由于迭部地区山势陡峭,雨季易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所以车辆的破拆救援就成了一项重要的针对性训练。”该队战斗四班副班长彭小辉介绍道。

    迭部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秦岭西延岷、迭山山系之间的高山峡谷中,地形起伏较大,山区海拔可达3600至4488米。除此之外,该县植被覆盖率达88%以上,还有不少珍稀动植物在此生长,因此,当地的森林消防工作尤为重要。驻守在这里的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扛起这一重担,时刻绷着一根弦,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恶劣的自然条件加大了森林消防工作的难度,也对消防员的体能和专业打火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肩负着这样的使命,“高原雄鹰”们“缺氧不缺志”,加倍付出着。他们整装出发,前往江巴沟进行野外驻训。车子驶过崎岖的山路,一边是陡山,一边是峡谷。抵达驻地后,十几分钟的时间内,5顶宽大的帐篷在他们手中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里的村民有上山煨桑、烧火做饭的习俗,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天气较为干旱,一旦起火扑灭难度较大。”彭小辉和战友们正背着机具在达拉林场巡护。2016年3月,这里曾发生了一场森林火灾,火势较大,过火面积达到200余公顷,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连夜从腊子口林场转战至此参与扑救,最终成功扑灭大火。如今,他们依然日复一日地在这坡陡、林密的山间开路前行、清理可燃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人有多高”,这是森林消防员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夜幕已降临,他们还在进行山地水泵架设训练。“森林火灾一旦发生不可能很快扑灭,我们打火也不分早晚,除了白天的训练,还要适应黑暗环境,保证在夜间也能进行精准判断”,彭小辉说。几名消防员共操作有两三台水泵,调整好压力进行抽水,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抽满一整辆水车。紧接着队员们扛起沉甸甸的管道、水囊,在山坡上迅速连接,4条管道接连铺设,长度达到120米左右,将水源输送到了山上。在压力充足的情况下,水源可通过水枪喷射20米左右,将树冠火扑灭。

    艰苦而紧张的训练之余,“火焰蓝”们的业余生活也自得其乐。下棋、读书、看电影,还可以来一场精彩的篮球对决。队里的不少藏族小伙也会在野外驻训时点起篝火、尽情歌舞,给大家带去许多欢声笑语。

    “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这是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们对人民的宣誓。面临每一场险情,他们闻令即动、无畏向前,脚踏实地兑现承诺,守卫着祖国中部腹地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