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处理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2020-06-1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从整体上对公众日常防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防护措施提出指导意见。

修订后的指南特别指出,家庭制备食物要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中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另外,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后,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使用清洁的水;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材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

加工肉、水产品等食材时,要煮熟、烧透;生的肉、水产品等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生、熟食物要分层存放。

修订后的指南还要求,食品从业人员(加工、销售、服务等)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正确使用一次性手套,每次换手套或摘下手套时必须洗手,避免戴着手套触摸眼鼻口;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盖口鼻,避免与任何表现出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经常清洁/消毒工作表面和接触点;生产加工线的员工之间保持距离;食品加工场所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与新鲜;对经常接触的物品等要及时清洁消毒,包括勺、钳、容器、购物车、门把手等;散装直接入口食品避免直接暴露。

此外,要求从业人员(含厨师)持健康证上岗。食品企业必须加强员工卫生培训,向员工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口罩、手套和洗手设施等。加强自律,少聚餐、少聚会;从业人员要主动自我监测,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报告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离岗并报告、就医;食品运送人员(含司机)避免直接接触食品。保持所有运输容器的清洁并经常消毒,避免食物受污染,并与其他可能导致污染的货物分开。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姜蕾】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