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区还要不要测体温、戴口罩?国家卫健委发布新指南

2020-06-1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以下简称《指南》),按照不同场景、不同场所和不同人群调整了体温检测和戴口罩、戴手套等具体防护措施。

修订后的《指南》要求低风险地区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如食品从业人员(加工、销售、服务等)、售货员等佩戴手套。“售货员搬运、拆除包装、加工、售卖生鲜食品时,应佩戴手套。工作期间加强手卫生,手上沾染污染物后,应及时在流动水下洗手。”

修订后的《指南》对低风险地区戴口罩进行了分类指导。居家、运动、户外、公园、旅游景点,无需戴口罩;超市商场、餐厅、写字楼、会议室、车间、校园内等,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内人员,无需戴口罩,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戴口罩;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医院就医人员、职业暴露人员,戴口罩;新冠肺炎确诊、密接、疑似和无症状感染者,入境、隔离、发热咳嗽等人员,戴口罩。

修订后的《指南》指出,低风险地区社区、公园、商场超市、旅游景点、餐厅、银行、理发店等可不做体温检测。宾馆、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咖)等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单位以及交通客运场站、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要坚持体温检测,强化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措施。歌舞厅(KTV)、道路、水路客运和民航等要坚持“健康码”检查。此外,考虑到网吧、游艺厅、博物馆、公共浴室、游泳场所等相对密闭、通风不良,在人员聚集时存在较高传播风险,建议顾客缩短停留时间。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齐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