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5月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

2020-06-1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李若一)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生产稳定回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CPI涨幅重回“2时代“,市场销售逐步回暖。总的来看,5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

工业生产继续回升,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4月加快0.5个百分点。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 2.8%,降幅比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5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4月为下降4.5%。1-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7.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CPI涨幅重回“2时代”。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4月回落0.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


市场销售逐步回暖,消费升级类商品和网上零售持续向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4月收窄4.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9%。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30亿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比1-4月收窄2.7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比1-4月加快2.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5%,比1-4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当前工业生产总体恢复向好,但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值得关注。一是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41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增速回落或降幅扩大,产品增长面较上月有所下滑。二是消费品行业出现下滑,增速由上月的增长0.7%转为下降0.6%,服装、家具、文教工美、皮革制鞋等行业下降在5.0%—11.4%之间。三是出口订单不足,工业出口交货值由增转降,同比下降1.4%,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0%以上。

江源指出,下一步,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减税降费,鼓励和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潘圆 流程编辑:潘圆】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