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红色景区应向学生免费开放

2020-05-2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十分重要。”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建议中小学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组织学生开展“穿红军服,走红军路”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景区应对学生推行免费开放政策,鼓励更多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红色旅游。”邢京龙代表说,红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1984年10月出生的邢京龙还有一重身份,是河南省洛阳市青联委员、共青团洛阳市委委员,曾获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邢京龙认为,广大青少年除了从教材、课本中学习革命历史、接受革命经验,更需要走出校门,到纪念馆、展览馆、红色景区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革命先驱们的丰功伟绩,所以红色旅游应成为广大青少年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形式。

邢京龙以本职工作所在地洛阳市为例说,洛阳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极其丰富而又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记。1921年设立的“中共洛阳组”,是河南的第一个党组织;1934年红二十五军长征途径洛阳,留下了“四战四捷”的故事;抗战期间在洛阳成立八路军办事处,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焦裕禄同志在洛阳工作、生活9年,在这里开始孕育伟大的焦裕禄精神。另外,洛阳还有市县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地20余处、122 个红色村镇。

邢京龙说,这些红色资源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财富。他建议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为依托,打造红色文化步行街,使其成为红色文化宣传窗口、红色革命教育研学基地和红色文创体验休闲聚集地;提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周边环境,拓展展示空间、丰富展示内容,打造城市精神地标。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姜蕾】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