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5-2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的毛南山乡沸腾了。当地干部群众奔走相告,大家纷纷表示,在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下,一定会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环江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旧貌。资料图片

如今的环江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资料图片

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直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环江县有毛南族6.45万人,约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70%。2019年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今年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5月10日,环江县下南乡的10名毛南族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信将这一喜讯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喜,表达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的决心。

下南乡希远村洞造屯的谭会权便是这10名写信的群众之一。得知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后,他感到很自豪,也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想法。

5年前,因为母亲中风加上孩子上学,谭会权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不等不靠,通过外出做建筑零工和发展菜牛养殖,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与此同时,2016年10月,谭会权向希远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7月转正成为中共党员。

在谭会权看来,他家能脱贫,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2016年,他的母亲因为一场大病花费了3万元,新农合报销了2.4万元,大病二次报销又报了4000多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负担。2019年,利用当地的“贷牛还牛”项目粤桂帮扶资金,他贷款养殖了6头环江菜牛,年底全部出售后,赚取利润近3万元。

“有党这么好的政策,有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的党员干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更不能当懒汉……”在信中,谭会权和众多毛南族群众用朴实的文字写道。

过去,环江县的干部群众常用四句话来形容当地的贫困状况:“草帽能盖地”,发展产业难。由于山多地少,很多少数民族群众不得不在“石头缝里种粮食”;“望天吃水”,基本生活苦。当地石漠化问题严重,长期缺水;“一里挂九梯”,基础设施差。由于大部分村屯山高路陡,不通路,货物运输靠人挑马驮;“安于等靠要”,内生动力弱。由于毛南族群众祖祖辈辈在大山中生活,与外界长期封闭,安于现状思想比较严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一名毛南族的女儿,她在环江县上南乡出生成长。虽然经过奋斗走出大山来到柳州工作,但她依然记得小时候因为不通车,走三四个小时山路回家的情形。当时因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家人要步行很远去山洞里打水。这些年,随着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城里人用的水电气村里也都通了,“村里不少家庭还买了车,这都是我们以前不可想象的”。

现在,在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韦震玲要对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开展对口帮扶。目前,融水县的脱贫摘帽任务依然较重,韦震玲表示,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快马加鞭,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目标。

环江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是毛南族的发祥地。走进屯里,一幢幢富有毛南族特色的民居依山而建,清澈的溪水从村前穿流而过。在屯里开小卖部的谭仁秀还记得,过去屯里不少人家都居住在泥瓦房和旧式的干栏式建筑中,通过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工程的实施,村民的住房条件有了显著改善,村里的环境也变了样。

村民在南昌屯村头的文化长廊里,竖起10块红色宣传牌,道出了当地毛南族群众的生活变迁:“以前住的茅草屋,现在砖瓦新楼房;以前走的羊肠道,现在道路宽又广;以前有病无钱医,现在医药能报账……”

在下南乡党委宣传委员、副乡长卢晓东看来,这个毛南族世代聚居的地方之所以短时间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这几年国家加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上面有政策,我们干部出狠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用心、更加努力地贯彻落实好上面的政策。”

未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前,学生的饮食环境、条件、质量都很差。资料图片

如今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县4万多名学生从中受益。图为环江民族中学学生在食堂就餐。资料图片

卢晓东还记得,2019年6月24日,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项目通水仪式在该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举行时,群众欢呼雀跃的场景。此前,由于下南乡境内没有一条地表河流,枯水季节水量严重不足,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当地要实行限时供水。2016年年底,总投资2449.5万元的下南乡集中应急供水工程项目正式动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彻底解决了下南乡1.5万名毛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饮水难题。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感恩党的惠民政策,所以想写封信给总书记,跟他分享我们今天的美好的生活。”谭会权说。

“总书记对我们毛南族整族脱贫摘帽的重要批示精神,饱含着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我作为毛南族代表,十分激动、十分感动、十分幸福!同时感觉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了!”全国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

黄炳峰表示,虽然毛南族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但距离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还需要全力做好脱贫成果的巩固与提升工作。下一步,环江县将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并通过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推动转移就业、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等措施,全力夯实脱贫成果。

今年是黄炳峰第三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他带来了《关于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的建议》《关于开工建设荔波经环江至德胜高速路的建议》。

“今年脱贫摘帽后,我们会更多地考虑民族未来的发展。”黄炳峰说,目前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主要因素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贵州荔波经环江至德胜的高速路他已经呼吁了3年。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没有通高速公路的空白。2019年全国两会,他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时,请求同意修建贵州荔波经广西环江至德胜高速公路,得到总理的关心支持。“听说现在这条道路的建设有了眉目,确定于今年年底开工,这是特别让人振奋的消息。”

此外,黄炳峰感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着力消除广大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瓶颈。目前,当地的村级、屯级公路面宽分别为4.5米、3.5米,建设标准和公路技术等级较低,且普遍缺少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已经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很多农产品的滞销就是因为村路太窄,导致采购商的大车进不了基地,制约了产业的发展。”黄炳峰说,今年两会,他提出建议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并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相信我们环江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一线的扶贫干部备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针对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不懈怠不松劲,集中一切力量,在规定时间内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高山 流程编辑:高山】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