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日变长不意味着效率低,北京新冠肺炎救治经验来了!

2020-05-1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北京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住院日从初期的十几天,到目前已超25天。在5月11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对此回应说:“不是治疗效率降低了,而是认识深化了,治疗更系统了,效果更巩固了。新冠肺炎这种新发疾病还有很多未知需要我们去探索,要冷静对待、深入研判,我们追求的是治疗效果,是患者的生命质量。”

李昂表示,既往“非典”的防治工作为此次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北京采取分级分区的收治策略,建立了每日专家评估体系和重症会诊体系,选派了多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增援到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小汤山医院等,保证危重患者的救治力量。“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全市市属医院7家14名特别有经验的重症医学专科护士增援到了地坛医院。”

“我们还加强了重症救治的管理。”李昂介绍,市级重症救治专家组每天都要参加全市远程会诊。主管医生每天下午3点要跟专家组汇报患者救治进展,保证救治水平是北京市级甚至是全国级的。普通病房实施每天两次以上的系统评估,及时选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到ICU进行监护和救治。对重症以及危重症病例实施每天会商制度,多学科参与,多个医院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合力作用。

“我们实施了中西医并重的方案,综合考虑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的全面情况,慎重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从中医参与治疗的比例来看,不管是地坛医院还是佑安医院都超过90%,全市中西医结合加一起的有效率方案达到92%以上。我们还严格掌握糖皮质激素使用指征,对于患有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合并有严重脓毒性休克的患者,才‘小剂量、短疗程’地使用,保证患者相对安全和药物的有效作用。”

“当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且效果不错时,早期就开始进行康复训练也非常必要。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患者还连着呼吸机、插着管子,就由护士扶着在指定区域站立、走动,都是因为尽早进行功能训练对患者恢复有特别大的作用。”李昂说。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流程编辑:齐征 姜蕾】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