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

2020-04-2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孙庆玲)4月20日,教育部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

张文宏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目前,我们是面临风险的,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携带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现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没有中国控制得好,可以说从物理学势能的讲法,我们处在最低点”。

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现场。教育部供图

张文宏认为,学校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学习的地方,很多东西不可能由网络完全替代,事实上我们不可能不到学校里学习的。因处于疫情期间,这是不是意味着学生之间就不能交流了?对此,他认为要制定一系列措施促进学生的交流,但是要注意安全,比如“我们要开展户外活动,让他们在流通的空气当中活动,甚至于不戴口罩在操场上也是安全的,我们可以开室内小型的交流活动,大家戴口罩。”

在张文宏看来,最大的防控重点是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所以学校的餐厅是不是可以分餐,或者学生与学生之间要隔开距离吃?像这些情况要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创造性的一些设计。此外,关于在教室里学生该如何戴口罩?学生长时间戴着口罩感到很难受时该如何处理?张文宏认为,这些问题都要做相应的预案。整个学校要根据我们学生的工作、学习的场景,把一个个场景分隔开,每个场景都有一个最好的流程。

此外,张文宏认为,科普非常重要,学校要不断地进行科普,要告诉学生我们防疫的重点在哪里。学校要有很多个可以洗手的地方,要告诉学生必须不断地洗手,因为一个人感染以后,唾液等会通过自己的手不断地向周围传播,这些方面都要不断进行教育,不断进行科普;其次,在校园里也要鼓励大家进行群防群控的思想,比如在宿舍里应该每天量体温,在目前情况下尽管存在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但发烧仍然是一个最常见的症状,所以把学生分成一个最小的单元进行体温的检测,我们认为也是非常好的。

对于如何防止在学校里面出现二代、三代、四代病例,张文宏表示,除保持社交距离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学校是不是非常有效地启动了应急防控的流程。他建议,大、中、小学都应跟所在地区附近的发热门诊医院建立直接联系,预防学校在信息的掌握上面可能会滞后,让学校自己的应急反应达到一级状态。“这个应急反应如果慢了,哪怕拖一天,都有可能导致后面的隔离失效”。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原春琳】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