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浩:
在社区战“疫”一线履职

2020-04-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2月6日,北京下起鹅毛大雪。下午1点,北京方庄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专家临危受命,登上驰援武汉的列车。这一去,他足足奋战了51天。

  49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浩是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疫情初期,吴浩带领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启动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实现网格化管理。

  2月7日,吴浩和防控专家组成员分为13个小组,到武汉13个区、21个街道进行基础调研。当时武汉的江汉区、江岸区和武昌区疫情严重,吴浩去的是重灾区江岸区。

  江岸区位于长江北岸,户籍人口近80万。吴浩带领1名专家组成员与当地指派的1名干部临时编组成江岸区防控小分队,走访江岸区疾控中心、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居委会及江岸区指定隔离点,重点摸排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及一般发热患者的情况。他虽有丰富的社区疫情防控经验,但当他看到当地的状况,还是吃了一惊。

  当时江岸区已建了13个隔离点,社区开始对居民进行体温筛查。但实地摸排时,吴浩发现,武汉社区防控仍存在漏洞,眼前的街道上,虽然车少了、人少了,但其实并没有紧张起来,尤其让吴浩感到害怕的是,“超市里全是人”。

  1月23日武汉封城,26日武汉市内地铁、公交、出租车停运,但城内依然有人员在流动,还有部分私家车在路面上行驶,“特别是当时社区没有实行封闭管理,涉疫生活垃圾遍布,轻症感染者外出买菜、活动,重症感染者外出就诊、寻求床位,密接人群人数众多”。

  “抗击疫情有两大主战场,对‘四类人员’摸底排查,做好应收尽收;对传染源有效管控,严防死守减增量。”吴浩敏锐地意识到,“如果人员还处于流动状态,‘四类人’如何排查得完?又怎么切断传播源?”当晚,吴浩向区指挥部及中央指导组列举了所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立即封闭小区、制定涉疫生活垃圾处理规定、组织干部党员下沉社区。

  2月9日,江岸区发布通告,启动住宅小区封闭管理。2月11日,武汉通告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对住宅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然而,江岸区存在一定数量的老旧小区,它们没有围墙,怎么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后,居民的日常供给如何保障?加之武汉水域广阔、阴雨天较多,涉疫生活垃圾可能存在后患……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

  “社区是防止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闸门’,也是防止输入输出的‘最后一公里’。”针对老旧小区封闭管理难的问题,吴浩因地制宜,提出用共享单车、汽车、挡板等现有物资圈围出隔离屏障;针对生活物资保障问题,吴浩提出,蔬菜等商品提前包装、称重、标价,在超市入口设置人流管控员,并由专人通过录音喇叭提示居民分散等候。针对生活垃圾及环境消毒处理问题,吴浩督促各社区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消毒覆盖、社区垃圾的规范管理和及时清运,指导居家隔离人员涉疫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消毒管理,提高转运频率。

  令吴浩深感欣慰的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逐渐控制住。自2月9日以来,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快速下降,社区内传播风险极大降低。

  吴浩是全国政协委员,战“疫”的战场成为他履职的第一线。吴浩参与起草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技术方案,组织参与起草和审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编审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规范。并制作相关诊疗科普PPT解读,培训基层工作人员;设计《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工作快速评估方案》,完成快速评估。

  在同事眼里,吴浩心细如丝,总能精准地抓住社区管控的细节。然而对自己,他却时常粗枝大叶。疫情最严重的那几天,吴浩要工作到凌晨4点,第二天一早又准时出现在工作现场。有时忙得错过了饭点,他就两顿合成一顿吃。不到两个月,吴浩瘦了十几斤。

  3月27日,吴浩随第一批援鄂人员撤离返京。去时千重雪,归来万里春。51天内,吴浩和社区防控专家组成的13个小组走访了武汉市377个街道、500余个小区和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转运两万余名确诊患者,并提出1275条问题和建议。吴浩坦言:“很累,但是值得!”

  吴浩希望在今年两会提交与社区疫情防控相关的提案,“我要用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反映最基层的实际情况,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责任编辑:江山 李雅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