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潮评|打赢全球阻击战须见精神见力量

2020-04-17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强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中国疫情防控何以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一文给出答案: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见精神、见力量、见效率,推动中国疫情防控一直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力量的比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精神把中华儿女的心汇成最大同心圆,把中国人民的力集成最大向心力,犹如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伟力竞相迸发,推动抗疫形势不断向上向好。令世界动容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协作精神。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超过200万,愈发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也更加召唤团结合作精神——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没错,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精神无形,却往往能对各方面力量产生重要影响。人同心,则力同向;力同向,则战必胜。“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既是理念的重申,更是精神的力倡,因为只要见精神、见力量、见效率,用好团结合作这个最有力武器,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赢,合作的阳光定能驱散疫情的阴霾。
  透过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更能读懂世界对于精神的吁求。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展现的不仅是负责任大国形象,更是人道主义、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等多种精神的有力释放。历史表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往往是一场精神耐力的比拼。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缺的不是药物疫苗,而是精神疫苗,斗争形势越是严峻,越要把精神挺立在前面。是的,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见精神、见力量、见效率,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合奏出人类命运与共的乐章,就一定能战胜危害人类的新冠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