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5人!上海推出“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2021-04-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魏其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4月28日晚,2021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音乐厅举行。该评选由上海市人才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和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YSP未来战略研究院承办开展。

领导、嘉宾与35位获奖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该计划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每年评选35岁以下不超过35位获奖者和15位提名获奖者,旨在支持广大科技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

颁奖典礼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他的35岁,还在“值夜班”,每个月的奖金不多,还有孩子要养,也曾去美国,也曾迷茫过,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在一场疫情当中,跟中国所有的科学家、所有的医生一起战斗到今天,“中国的成绩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我为自己能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非常光荣!”他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敞开胸怀,回归大众,用科学让人类生活得更好。

张文宏做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在演讲中说,做科研要聚焦三类:做别人不做的、不重复自己做过的,围绕关键问题不拘泥于研究手段。她和团队研究发现了四类新型RNA分子家族及其存在具有普遍意义,期望在未来为相关疾病提供RNA方向的诊疗思路,通过不断探索基础前沿、生命健康、育人教学和科学普及,为科技强国与中国梦贡献力量。

颁奖现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桂敬汉、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王世全、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鞠鹏飞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唐爽,作为获奖代表先后演讲,彰显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与担当。


【责任编辑:梁国胜】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