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今年第二大满月不容错过

2021-04-27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于丹丹

4月27日,我们将迎来2021年的第一次超级月亮。

4月27日晚11点,月亮会到达和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本次满月是今年第二大,月亮视直径达到33.4角分。

来源 视觉中国

“超级月亮”并不是一个天文学名词,不过近些年来却成了一个热门的天文现象,年年都要热闹一番,去年就至少出现了三、四次“超级月亮”。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说,“超级月亮”叫做近地点满月更为准确。就是满月时月亮正好位于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就会“又大又圆”。

27日11点32分,月亮最圆,但在中国没法看到。不过,11小时之后,也就是当天晚上11点,月亮会到达和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全国各地都可以观测。

这次满月将是今年第二大的,月亮视直径达到33.4角分,仅比5月26日的满月略小一点,非常适合观赏和拍摄。所以,4月27日入夜后,直到28日凌晨,大家都可以抽空留意下夜空中又大又亮的那轮圆月。

那么,满月看起来为何有大有小?

月亮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一般来说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4400千米。但实际上,月亮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转的。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有时离地球近些,有时又远一些。月亮离我们近的时候,看起来就会大一些,远的时候就小一些。要赶上满月出现在过近地点的时候并不容易,大约要13-14个月才会出现一次。

在此提前路透一下,5月26日将同时迎来今年最大的满月和月全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胡梦飞】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