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赤院士:我国已经启动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论证工作

2021-04-2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4月24日举行的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透露,我国已经启动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论证工作。对太阳系边际探测的科学背景、关键科学问题和探测科学目标做深入分析,旨在揭示日球层物理、太阳系演化、恒星际物理等重大科学问题。

(王磊 摄)

当天,王赤作了题为《太阳系边际探测关键科学问题》的报告。他说,天体在宇宙中运动时,迎着星际风方向的位置好比“鼻尖”,顺着星际风方向的位置就是“尾部”,抓住天体运动中的这两处特殊区,就能以点带线、以线代面,抓住深空探测的“骨架”,对天体的三维特性开展研究。

按计划,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将实现无人区探索、日球层全貌、大行星掠影、太阳系考古四大科学目标。其中,大行星掠影将重点解释行星空间天气特征,木星及其卫星是“鼻尖”方向,木星、海王星及其卫星则是“尾区”方向。

“我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需要科学和技术的双轮驱动。”王赤说。他表示,中科院每两年对公众征集研究项目,如果项目观点成熟、经济可承受、技术可行,中科院可以支持开展先导研究,希望更多的科研工作者、航天爱好者参与进来,集众人之力探索宇宙未知。

【责任编辑:梁国胜】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